|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植物熊猫银杏王
2014-11-13 10:55:06 林生钟 来源:《时代三明》10期  责任编辑:  
大田县广平镇万宅村公路边上有片银杏林,面积达1平方公里,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30多株,其中“银杏王”已年近490岁。
    银杏王位于万宅村的龙宫场,树高41米,胸围7.2米,冠幅平均13米(东西14米、南北12米)。2013年8月,经古树名木调查组专家鉴定,其为三明市的“银杏王”。市绿化委员会和市林业局依照“树龄最老、树木最高、胸径(地径)最粗、冠幅最大、树形最奇特和保护价值最高”的指标进行多轮的评选,授予三明市“银杏王”的称号。
    分布在万宅村房前屋后的这些古银杏树,最初是由余姓先祖余成观于明处在山东做官时带回的。余成观在当地被唤作“二府公”,他在元朝至正年间(1341-1370年)通过荐辟,担任漳州府审理等职,《大田县志》有记载。
    广平银杏林距大田县城70公里,离三明市区50多公里。每年秋天,落叶飘飞,杏果成熟,游人在此品尝美味,欣赏美景,脚踏着黄灿灿的落叶地毯,举头仰望金黄果实,快意地吸吮着林中弥漫的果香和特有的奶油酸味,其情其景如梦如幻,亦如痴如醉!
    银杏树俗称白果树、公孙树、鸭脚树等,属裸子植物银杏门唯一现存物种,是我国特有的古老树种。在250多万年前的第四纪冰河时期,银杏树面临灭绝危机,是中国南部合适的地理位置与温和气候,成为银杏的最后栖息地。奇迹般保存下来的银杏树,被科学家因此称为“活化石”和“植物界的熊猫”。
    银杏果在宋代被列为皇家贡品,西方人的圣诞节也必备之。它与松、柏、槐同为中国四大长寿观赏树种,抗烟尘、火灾和有毒气体,自然净化空气,减少大气层悬浮物含量;银杏有杀死农作物病虫功能,对棉花叶螨、桃蚜、二化螟虫等尤其有效;它还具有冬暖夏凉的特异功能,在盛夏阳光直射大气气温高达40.2℃时,银杏树下测定为35.3℃,营造银杏林带形成规模,对农田、居住区均有调节气温等改善小气候的良好效果;杏仁养生延年,可作传统医学用途和食物;木材质优,价格昂贵有“银香木”之称,是打制乐器和家具的高级材料;其树挂果年限亦达数千年之久,在诸干果中经济价值排名第三。
    村中的老人介绍说:万宅村银杏树自种下后就分配到各房头管理,产出归农户个人所有,原来的大树比现在还更多,上世纪50年代挖公路时被砍了些。
    据了解,同样也在上世纪中期,大田县医药公司委托供销社收购杏果,银杏在物质匮乏的计划经济时期,为余氏族人增加了不少的收入。除了万宅村外,广平镇其他地方也有零星银杏老树,据说史上余姓家族女儿出嫁,树苗是作为嫁妆陪嫁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