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深秋的燕子 ·郑得泉
2014-10-21 10:57:08  来源:10月21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大田)郑得泉

    宿舍楼前的一株棕榈上,飞来了许多燕子。一时间,树上叽叽喳喳,热闹得很。棕榈那窄长的叶片上,已经歇着不少燕子,又有伙伴飞来。为了寻找落脚的空儿,那么多的燕子都不停地扑扇着翅膀,眼前全是燕子那晃动的影子。棕榈那窄长的叶片哪经得起许多燕子的停歇,摇晃着,似风儿拂过。一只先歇着的燕子“唧”的一声飞起,许是给后来者让位。有时,三五只或者更多的燕子“噗”的一声一起飞走,绕过新建还未装修的红砖楼房,飞向田野。过了一会儿,它们又飞回来。它们时而飞起时而歇下,起起落落,难得静静地歇一会儿。
    倒是附近居民照明电线上的燕子规矩多了。尽管有的燕子用喙梳理羽毛,有的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但是它们没有飞起落下,而是依次停歇在电线上,列队似的站成一长排。它们站立的朝向基本一致,也穿插着三两只不同朝向的燕子。长长的队列中,它们尤其突出、醒目,就像体育课中队列训练时转错方向的学生那样,一眼就被人发现,进而引来一阵哄笑。
    远处,三条呈品字形的高压输电线横跨在田野的上空,最顶端的一条电线上,满是密密的小黑点,那么多的燕子守候着地里的莴苣。远远望去,青褐色的田地上空,自东向西划过一条长长的粗而有致的墨线。
    这么多的燕子,虽然停歇的处所不同,但是它们在中午——同一时间聚拢而来。
    站在阳台上,静静地看着,倒是为燕子着想:深秋了,燕子啊,你何时飞到更温暖的南方去呢?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鹄南翔,念君客游多断肠。”自古以来,深秋都是秋风萧瑟,草木零落,白露为霜,候鸟南飞,让人生出缠绵的思念之情。可是,现在虽然已是寒露的节气了,但是阳光穿透薄薄的云层,大地依旧一片温暖。全球气候变暖,使燕子迁徙的日子一再推迟。“四时无失序,八月自知归。”杜甫要是能活到现在,肯定将诗句写成“九月自知归”或“十月自知归”。
    其实,“燕子几曾归去,只在翠崖深处。”燕子春向北来,秋复南返,看似归去,其实几曾归去,只是到绿色山岩深处寻幽访胜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