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百果飘香雪蔗甜
2014-10-11 10:07:52 林生钟 来源:《时代三明》2014第8期  责任编辑:  
题记:大田县位居戴云山脉西侧和福建省心腹地带,山区丘陵,高峰峻立,沟涧密布,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自古以来便是百果飘香之地。而大田的果蔗栽培历史尤其悠久。这里的果蔗因汁多味甜,营养丰富,又能清肝润喉,被时人称作果中佳品。究其因,与大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关系密切。
    在笔者的记忆里,童年最惬意的往事莫过于在春节里吃甘蔗了。甘蔗既可榨糖,同时也能当作水果,其甘如糖,削皮砍段咬起来“嘎吱嘎吱”脆响,不仅小孩喜欢,大人见了也同样两眼发直淌口水。过去春节兴演社戏,卖蔗小贩跟着戏班转悠,每到之处把甘蔗往戏台下摆放,看戏的人挤着地摊竟然水泄不通,那气派远比在台上演出的演员风光。
    甘蔗为“补益药”,古人形容其“秋日甘蔗赛过参”,食用后对人体的益处颇多。唐代大诗人王维在作品中写道:“饮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医学家李时珍也说:“凡蔗榕浆饮固佳,又不若咀嚼之味永也”。
    在大田,栽培果蔗的历史非常悠久。据有关资料记载:民国27年 (1938年),均溪、文江、广平、桃源和太华等地,栽种本地甘蔗亩产572公斤。到了民国38年(1949年),甘蔗种植水平极大提升,亩产达到1700公斤,是原来的数倍。尤其是大田产的果蔗,因汁多味甜,营养丰富,又有清润甘凉的功效,被时人所称颂,这与大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关系密切。
    大田东邻德化,西靠永安,南连永春、漳平,北与三元、沙县、尤溪接壤,这里居戴云山脉西侧和福建省腹心地带,山区丘陵,高峰峻立,沟涧密布。从最高处的大仙峰海拔1553.4米,到最低处文江溪下游河谷海拔不足200米,南北高差大。加之中亚热带季风湿润区气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和甘蔗栽培。
    果蔗在县内最负盛名的有建设镇三保(“保”为村的旧称),其建国、建乐、建丰、建民、建设、建强、建忠、建爱等村,长期繁育甘蔗良种。三保雪蔗、黑皮果蔗、黄皮果蔗,清甜、脆口、水份多,而且节长粗大,每根都长到2米以上,重至4公斤,广受消费者喜爱。
   建设镇依托福建农林大学甘蔗研究所的种苗繁育技术,培育出了一批适合本地生长环境的优质品种。每年11月,正是三保雪蔗上市的季节,各地购蔗商客蜂拥而至,每天不下百人。与此同时,大田县还盛产桃形李和人参果。明清时期,民间就在住宅前后零星栽种;民国17年(1928年),大田有桃、李、梨、栗、奈、枣、柿、柑、桔、橙、柚、杨梅、枇杷、黄梅、石榴、银杏、香椽、葡萄、锥栗等果树品种;1958年全省普查时,全县有果树84个品种,包括猕猴桃、无花果、西瓜等;到了1984年,记录在册的果树分13科23属94个品种。
    许多水果和甘蔗一样,引种后很快就适应了本地区的生长环境,成了当地的特产。譬如原来在南方只开花不结果的苹果,如今在大田也能结出累累硕果,而且品相和味道都别无二致。仙峰村的“芙蓉李”单果重50克以上,品质上等,一度是大田县的名优特产。一些以农业观光为主的果园陆续投产,市民们置身其间可休闲玩赏,可体验采摘果实的快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田现有的果园面积比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都大了,1992年底有柑桔面积3.8万亩,桃3770亩,李3336亩,柿子2209亩,梨1009亩......除此之外,与永安、漳平等县一水之隔的桃源镇,也是一座名符其实的花果山。这里春华秋实,瓜果四季飘香,人们的生活和地里的甘蔗一样甜美,谁能说这不是毛泽东诗里“桃花园里可耕田”的桃园?在大田,你可以品尝到各种各样的水果,尽情领略山水田园之美,快乐和美味一起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