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情系军法终不悔 军法专家张建田的人生追求
2014-08-24 17:08:52 刘宇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  
他,1米78的个头,身材魁梧,目光炯炯,超强的精力,让人随时可以感受到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军人气质。尽管刚刚从中央军委法制局正师职法制员的岗位上退下来,但是张建田却退而未休,早已把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身为我国资深军事法专家、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名校客座教授、军队普法先进个人……退休后的张建田没有让自己有丝毫的懈怠,而正是这一连串耀眼的荣誉与称谓驱使着他,在告别军旅生涯后又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  
    悉张建田的人都知道,1978年,全国高校首次统考,张建田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紧张复习,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成为“文革”后该校首批法律系大学生。
    从东南沿海的绿色军营来到西南地区的山城重庆,走进法律世界的张建田始终不忘自己的军人身份,在完成功课的同时,他开始将目光聚焦在军事与法律的结合上。在四年大学生活中,他先后收集、整理军法方面的资料20余万字,在全国各报刊发表军法方面的文章20余篇。1981年11月26日,他的第一篇有关军事法制的长篇文章《加强人民军队法制建设的重要条例》在《解放军报》刊登。大学毕业时,他的毕业论文《试论我国的军法研究》,得到指导老师的充分肯定。这一切,为他的军法之路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学毕业后,他回到熟悉的连队当排长。他一面运用所学到的法律知识为官兵服务;一面结合部队实际,潜心思考军法领域的诸多现实问题,一篇篇军法理论研究文章陆续刊登在各类法学报刊。
    1984年,一纸调令将张建田从连队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在军事法院工作的五年时间里,他以军人特有的毅力和勇气,向军事法学的一座座“高地”发起冲击:1984年,他在《法学研究》、《法学》、《政治与法律》、《政法学刊》等刊物发表多篇涉及军事立法、司法、军事刑法等方面的论文;1985年,他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军事刑法专著──《军人违反职责罪》,引起我国刑法学界的关注;1986年,他撰写的《建立我国军事法学理论》、《应当重视我国军事法学的创立与研究》、《我国军事法概念初探》等论文,引起我国法学界的瞩目;1988年与他人合著《中国军事法学》,填补了我国军事法领域的空白,著名法学家张友渔先生对此大加赞叹;1989年,他完成了《邓小平法制思想研究》一书,该书被新华社称为“我国第一部比较全面、系统地阐述邓小平法制思想的学术专著”,并荣获第二届国家图书奖。
   1988年6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军委法制局,张建田随同时任解放军军事法院副院长的图们将军一道,调到军委法制局工作。工作岗位的调整更激发了他攀登军事法制事业高峰的抱负和雄心。在军委法制局工作的20多年中,他先后参与了《刑法》、《刑事诉讼法》、《国防教育法》、《现役军官法》、《预备役军官法》、《军品出口管理条例》、《装备条例》等20多部国家和军队重要法律、法规的起草、修改工作。他结合工作撰写的大量的学术专著、论文,以其案例资料丰富、理论观点深入准确、对策建议务实可行,对国防和军队法制建设助力良多。此外,他还先后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法规汇编》、《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军事法分册》、《法学概论(全军院校统编教材)》、《军人法律知识读本》等书的编写和鉴定工作,为军队法制建设做出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性、建设性工作。
    艰辛的付出,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和高度的肯定。张建田先后在全国各类报刊发表法学类论文16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其中80%以上属于军事法学领域的学术成果。此外,他还撰写了100多万字的法律知识丛书,为基层官兵提高法律素养,解答法律问题。他还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受到嘉奖十多次,并被军委办公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8年张建田担任《中国军法》杂志副总编之后,他不仅亲自撰写各类重点稿件,而且始终关注我国军法事业、关心基层官兵,倾心办理官兵涉法事务、解答官兵涉法难题,先后为部队各级领导和基层官兵上法制课40多场,听课人数达3300多人;他编写的《他们是怎么走上犯罪道路的》、《军人法律问答100例》、《军人说法》、《军营说法》等普法读物,参与审查的《法学常识》、《法学概论》、《军人法律知识问答》等全军统编教材、普法知识读本,对推进军事法学教育和帮助基层官兵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起到了重要作用,赢得了部队领导和官兵的称赞。他所撰写发表的多篇作品多次在国家、军队好新闻评奖中获奖。2005年,他被总政治部评为全军优秀律师;2009年,被评为全军“五五”普法先进个人。
    如今,张建田已经被多所军地院校聘为教授,他对自己的新身份充满了期许。“中国军事法学研究事业具有十分美好的前景。”张建田说,依法治国已经载入我国宪法、法律,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方针是每个军事法制工作者的使命,也为军事法制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多年的积累和学识,在引领和带动新一代的法学学子投身军事法学理论研究方面有所建树,在教授和指导军事法学研究不断深入方面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