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屏山的栈道·陈培泼
2014-04-24 17:49:16 陈培泼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早就听闻屏山建了栈道,供人休闲,却不曾目睹,也就无从想像屏山栈道的样子。栈道原本就是指沿悬崖峭壁上修建的道路。栈道又称阁道、复道。古人也把高楼间架空的通道称作栈道。我想屏山的栈道大概不会建在悬崖之上。
    周未,随同恩师连仁胜先生一同造访屏山栈道。车子从大田城关出发,沿着洁净的水泥乡道一路奔跑,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屏山。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屏山的栈道果然与众不同。屏山的栈道既不建在悬崖之上,也不建在高楼之间,而是建在茶山之间。一座座茶山依次排开,婉转逶迤,葱茏青翠,微风吹过,春之气息,便在四野漫延,带着花香、带着茶韵,带着高山区空气特有的清新与湿润,簇拥着行人,缓缓而过,轻轻流动,让人乐此不疲,流连忘返。
    栈道就在茶山上,茶树上,依山而起,穿树而建,顺势而行,道连着山,接着树,往高处看是蓝天和白云,水洗般的透彻,蓝的寂静,白的耀眼;往远处看是数不尽的群山,苍苍茫茫,一望无际,万峰争涌,千山竞秀;往近处看是一排排、一层层、一畦畦的茶树,层层围绕,阶阶排列,漫山遍野;往低处看是栈道和栈道缝隙下的茶树,有的就顶着栈道板,倔强的生长着,还有茶树下,地里偶尔冒出的蕨菜,弯曲着小小的脑袋,小心地窥视着陌生的游客,似乎在询问:客从何处来?
     栈道和栈道上的楼台廊亭全部是南方最常见的松木原木构架,没有任何现代建筑材料的气息,充盈着绿色环保的原生态本质,经过简单的防腐处理,色泽微黑,木质的纹路清晰可辨,甚至可以闻到松木特有的松香味。楼台廊亭也就设置在栈道之间,每座茶山的山顶上,至少都有一座楼台或廊亭,形状各异,风格不一、大小相间,错落有至,韵味十足,既可供人观赏,又可供人小坐休憩。
    栈道虽在山野之上,又有无数行人踩踏,却依然一尘不染,让人不忍下脚,同行的几位女教师,甚至发出了需要赤脚步行,以免踩脏栈道的惊叹。
    行走在栈道上,穿行在茶山里,漫步在春风中,沐浴在蓝天下,心就一点点地柔软、安静了下来,一如茶山上,那一棵棵茶树,依着季节的时序,不急不燥地生长着,不用化肥,不施农药,也许成长的姿态并不算好看,甚至有缺陷,与那些用了化肥,施了农药的茶树相比,可以称得上丑陋,而这样的生长状态却催生了“江山美人”茶的诞生,隽永纯厚,让人回味无穷,自然的价值很轻松地就显现了出来。一如,屏山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与自然抗争,而是顺着自然的环境与自然的条件,创造自然的生态休闲农业观光,这何赏不是另外一种“江山美人”茶呢,这样的栈道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