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民俗
大田民俗
2012-01-20 12:56:58 林生钟 来源:1月20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林生钟

首春和气沛南天,红雨缤纷大小田。谁道山中无玉历,桃花开日是新年。日月轮回,季节更替,清人一首《元旦见桃花盛开》诗,把我们的思绪再次带回到了每年一度的新春佳节。
  大田旧时建县聚尤溪、永安、漳平、德华四邑之地,位居闽中山区,其深受先贤朱熹的影响。故民风古朴,一直以来都遵崇着“庆贺多尚彩联,宾宴不离红蛋的习俗。同样在春节元日这天,天还没有放亮,家家户户就开始张罗着焚香、列酒果、焚楮币拜完神袛与祖先,少长序拜,亲戚相过贺。过年的习俗俨然就是诗歌里盛开的桃花,喜气洋洋,五彩缤纷。
  然而不是所有事物都一成不变的,特别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作为传统文化内容一部分的习俗,诸如跪拜等形式已经不复存在,并成了过眼烟云。礼简而人多偷薄,俗易而民渐奢华,日子好了,生活质量高了,节奏加快事情多起来并且也更忙了,大家对生活追求以致改变了习俗,这是一个趋势,肯定也是每个人都盼的。这和形而上的移风易俗,或者所谓的封建迷信无关,时下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文革和破四旧,对待习俗和传统文化的态度,要直接和纯粹得多。
  进入腊月廿三,过年的各种准备一项接着一项开始忙活了起来。廿三赶圩,廿四除尘据说灶王爷廿四这日升天,大田人所以选在此日清扫灶台上方又黑又脏的火烟尘,还把新扎的扫帚用完后扔进火堆望天焚烧。大田人祭灶却不送灶,时间也不在廿四而是除夕,为的是等灶神归来时,把厨房整理的干干净净和清清楚楚。
  廿七讨钱是现在和过去一直固有的习俗。讨钱当然也就有欠债还钱的,民间不成文的约定,欠人家的钱年前没办法还清,得提前给人吱一声,若不然可以追到家里,等新年的火炮炸响了才离去,而且不算犯忌。但如果年前的债没要回来,正月十五天里就不能再提起,过年了大家都要快快乐乐轻轻松松,这是一个很好理念。所以民间有一句戏谑的话,叫有钱的做年,没钱的过年,度过了年三十晚上也就暂时解脱了,一切重新开始。
  这之间还要舂米粿祭祖,一人在石臼里移动饭团救粿,其他人举着木棒粿锤,轮流将粳米饭打烂成米粿,然后再抹上茶油搓揉成鸡蛋大小的圆饼状。嘴馋的小孩子都围满了石臼边,小孩嘴头急不怕舂,意思是吃了以后不听话和不怕被父母打骂,一边的叔伯常故意借口小孩不懂事,先尝了祖先不会见怪,在边舂米粿就边抓给小孩吃。这若是在过去绝对不允许,因为祖宗还没享用会被视为大不敬。
  围炉守岁的习俗已经改变了,大家现在都围着电视机看央视春晚。年轻人一边看晚会,一边则在忙着玩手机,给友人们发送拜年的短信。零点一到,大家也不理会官历上是否吉时,也都争先恐后地燃放起来了鞭炮和烟花。但是屋里屋外还是依然灯火彻夜通明,迎接土地公也泛指家里的祖先来送岁。
  过年是个团圆的节日,中国人以前都根深蒂固地要赶在年夜饭前回家团聚,可如今城里流行起把年夜饭搬到酒店里吃,许多人不顾老辈人最忌讳的过年往外跑,邀约着一起去旅游。大年初一本不能拜访别人或去做客,现在这些陈年旧规也被抛到脑外了,年轻人都不信邪。只是从年三十晚上开始,一些老人还坚持着每日晨昏,给厅头上的祖先点香和放炮仗,并且天气再寒冷,这十五天内一定不往他人的灶膛里铲火取暖。初九与初十天地生日,虽然冬笋已经长成,并且味美诱人,这两日还是没有人拿着锄头去挖天挖地。初一晨起后,不论是自家人,或在路上碰到了其他人,见面第一句话都互道新年好!大田的民间文化,由此已经在悄然转变,开始续写着新的年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