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旅游
琵琶堡
2011-08-23 17:25:47 县文联:严垂壁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  

位于大田县建设六保的广平祠琵琶堡,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明末,土地大量集中于大户之手。许多农民破产,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贫民大有人在。在“弦急则断,民急则乱”的社会环境里,有钱人为了保全家业、身家,大建土堡。有些利用宗族意识,以宗族名义大兴土木,名为族人避乱之地,实为富户藏宝之处。以宗族名义建土堡具有很强的感召力。

当时,封建氏族意识浓厚,大房欺小姓,大姓压小姓,时有发生。在建设六保村,游姓在村里人口少,可是游姓家财却是村中首富,至游姓十三世祖游三岛已拥有三百担家业,按明代亩产300斤,田租6:4分成算,游三岛个人拥有大量田地。况且他还是个九品官职,在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可想游三岛在族中是个极有感召力的人物,因此,借修宗祠名义,在明代崇祯年间(1628—1644)建造一座大田独一无二的琵琶型土堡——广平祠。

广平祠土堡坐亥向巳,占地面积644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40平方米。整体形状犹如落地琵琶,巳方安门,亥方呈半圆,墙高7米,加上硬山顶达9米余,土堡为回廊式,跑马道宽2米。内共三进,歇山式,建筑古朴,用材粗放,原为木结构,立柱和拱梁组成的框架顶着沉重的瓦屋顶,檐突背翘,巨柱承受垂直重力的同时,也承受三百余年无数次地震、暴风雨的考验。拱梁巨柱相下同样以受横向力的考验。建筑物整体结构的关键部位是接头处,如没有在“文革”时的人为破坏,也许广平祠琵琶堡的木构件的坚固性与外围土墙持同样寿命。“文革”后,竖柱拱梁已显腐烂,1985年冬,村里游姓捐款集资修建,内房立柱易木以砖,在中轴线上左右对称的厢房中基本保持了原貌。前座为十二柱二房一厅(为内中门),因处于琵琶形之上部,广度小,实用价值不大,但增加了整体的美感,提高整体深度。中为正厅,斗拱梁混合结构,厅里设有神龛,供奉游姓列祖神位,两边为八开间,是寝室和储室。后座为佛厅,据《游姓家谱》记载为听佛念经之地。

广平祠琵琶堡集土堡、祠宇、佛厅于一体,容封建社会主要活动祭祖、敬神于一处。布局中充满自主的个性,折射着土堡深邃的画境,给人提供了无数视角去认识历史与实现的种种延伸和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