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旅游
萧氏林埔大宗祠
2011-08-23 17:17:01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  

大田林埔大宗祠,为福建萧氏总祠之一,建祠已有上千年历史,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谱载,林埔祠肇基始祖萧遵系五代周举人,授指挥使。为西汉丞相萧何第40代孙,南梁武帝萧衍第15世孙。萧遵因国破不仕,于晋高祖天福六年(94年)随父萧崇兴远徙入闽。北宋建隆元年(960年)迁至漳州府龙岩县聚贤里林埔坪(即今上京镇桂坑村黄城岬)奠基。萧万长系遵公第33代裔孙。
 
 萧氏林埔大宗祠大门前的两副对联“兰陵继起称大姓,林埔肇开第一祠”,“本固支分由一本,源长派远实同源”,充分展示了萧氏林埔大宗祠的显赫地位和悠久历史。台湾副领导人萧万长其远祖,源自大田萧氏林埔大宗祠。
 
 2009年5月,大田县萧氏林埔大宗祠的萧氏宗亲代表萧承加、萧应耀等一行十余人,同三明各县市的萧氏宗亲代表一道前往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及福建省萧氏宗亲联谊会、历史文化研究会暨两岸萧氏宗亲文化交流联谊会。大田萧氏宗亲同台湾萧氏宗亲总会会长萧能惠、秘书长萧茂荣,中华台湾萧氏宗亲会执行长萧良松等一同拜谒了厦门乌石浦萧氏家庙。萧良松先生说,“两岸萧氏宗亲情谊浓厚,不分彼此,共同敬宗尊祖,敦亲睦族。” 活动期间,大田萧氏宗亲从萧能惠接过萧万长为萧氏林埔大宗祠的亲笔题词。
 
 2009年9月19日,萧氏林埔大宗祠隆重举行祭祖盛典暨台湾萧氏宗长萧万长为萧氏林埔大宗祠题词揭匾仪式。参加活动的有来自海峡东岸台湾萧氏宗亲总会长萧能惠等一行18人、福建各地萧氏宗亲及当地党政干部、群众数千人,场面十分隆重而壮观。2009年12月,大田萧氏宗亲与泉州、南平、龙岩等地50多位萧氏宗亲组团赴台回访,受到台湾萧氏宗亲的热情款待。
 
福建萧氏宗亲达30多万人,分布全省九地市,并在早年时迁徙台湾。据大田萧氏宗亲秘书长萧应耀介绍:萧氏林埔大宗祠至今已有1085年的历史,其子孙遍布闽、台各地,人数占闽台萧氏总人数约三分之一。而据中华台湾萧氏宗亲会执行长萧良松介绍:萧姓在台湾排名第三十位,宗亲约有20万人,其中30—40%居住在嘉义。台湾萧氏宗亲总会创立于1984年,现有10多个分会,包括嘉义、台北、高雄市等。近20年来,萧氏台商也纷纷来大陆投资、创业,共同推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