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国内 >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宣传(三 )
2022-02-17 15:30:00   来源: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违规收礼送礼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表现之一。本期将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规收礼送礼的有关规定、典型案例以及廉洁自护小技巧等方面进行廉洁提醒。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1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对违规收礼送礼的有关规定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八十九条

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三条

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以上规定中的礼品礼金主要是指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以及电子红包、电子提货券、贵金属、土特产、文玩字画等财物。


/

2

/

违规收礼送礼的典型案例


违规用公款送礼

2015年至2018年的春节和中秋节前,深圳市宝安区新华书店门市部主任袁某某安排财务人员用公款购买购物卡,送给有业务往来的相关单位,再以福利用品名义入账报销,共计21万余元。


处理结果: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三条的规定,袁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

案例A:2020年、2021年春节期间,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数字装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安监办负责人康某某先后2次收受辖区企业赠送的白酒、海产品等礼品,价值共计6000元。


处理结果: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的规定,康某某受到记过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案例B:2017年8月至2019年8月,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党委副书记彭某某多次在黄阁镇商会会员微信群、商会理事微信群通过点抢微信群红包的方式,收受辖区私营企业主、黄阁镇商会负责人郭某和会员梁某等人发放的电子红包共计人民币31344.5元。该镇其他9名公职人员也在上述微信群多次点抢郭某、梁某发放的电子红包。


处理结果: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的规定,彭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有关公职人员分别受到严肃处理,违纪款项全部被收缴。

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

案例A:2010年至2018年历年春节前,西安市长安区原房管局市场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冯某某先后9次收取管理和服务对象某公司总经理赠送的拜年礼金共计6.6万元。


处理结果: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的规定,冯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案例B: 2015年至2017年,某单位干部张某为得到公司领导王某的关照,以春节拜年、庆贺生日、生病看望等名义,私人多次违规赠送王某礼金共计3万余元。


处理结果: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九条的规定,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款项,王某亦受到相应处理。


从上述典型案例中可见,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是发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波峰”时间,礼品类型从名烟名酒向电子红包、电子礼品卡、提货券等形式发展,收送形式日趋隐蔽,开始通过网购、快递直接寄送。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案例存在多次收送礼问题,持续时间长达近十年,甚至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收敛。由此可见,“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很多党员干部都是从战战兢兢收受土特产、烟酒茶、小红包开始,到肆无忌惮收受贵重礼品、巨额礼金,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自觉对标看齐,不断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

3

/

廉洁自护小技巧


坚持“三不送三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