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国内 >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宣传(一)
2022-02-03 11:35:00 大田新闻网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只管 5 年、10 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是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是对我们是否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否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的“试金石”。


目前,信元公司正在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公司纪委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系列宣传。本期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概念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要方面、统计口径的最新变化、认定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概念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简称“八项规定”。凡是违反“八项规定”所列类型之问题的违纪行为及“四风”方面的违纪行为称之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在党的作风建设史上,2012年12月4日,已成标志性节点。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人大、政协、军队、人民团体机关参照本细则执行。


2018年3月7日,信元公司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根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国电信党组〔2018〕19号)的有关精神,制定《信元公司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信元党委〔2018〕10号),并严格执行。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要方面


六大类


公务外出

公务接待

公务用车

会议活动

办公用房

个人自律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行为)类型包括:

违规公款吃喝;

公款国内旅游;

公款出国境旅游;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

楼堂馆所违规问题;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大办婚丧喜庆;

其他: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计口径的最新变化

2020年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这是连续第76个月发布相关数据。与之前相比,这次发布的月报统计表有两个显著变化:


一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


二是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


2020年之前

2020年1月19日最新


在公布的数据统计表中增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等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类型作出调整,将原数据统计指标中的9类问题调整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其他”等6类。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定

对象认定:

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除了适用于党员外,还包括非党的领导干部。

适用规定: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主要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具体规定和程序处理。

性质认定:

在性质认定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般属违反廉洁纪律性质,也可能违反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其他纪律,具体性质需根据被审查人的具体行为和党纪规定作出认定。

适用条款:

在条款适用上,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行为,并不是直接依据中央八项规定作出定性处理,而是依据《党纪处分条例》分则对应的具体条款。

时限把握:

在政策界限把握上,均以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央八项规定为时间节点,即:被审查人的相关违纪行为发生在2012年12月4日以后的,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认定;被审查人的相关违纪行为发生在2012年12月4日之前的,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认定,而是根据违纪行为的具体情况和当时党纪规定作出相应认定。

文书表述:

在纪律审查文书表述上,进一步凸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处理。为推动各级党组织驰而不息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议在审理报告等纪律审查文书“主要违纪事实”中,将被审查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单独列出来,表述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之后、“违反组织纪律行为”之前。


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坚定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切实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