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大田上京:废弃矿区变良田
2020-11-30 09:59:03 罗珍华 林生钟  来源:三明日报 A2版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本网讯(记者 罗珍华 林生钟) 11 26 日,走进大田县上京镇上京村的京东煤矿废弃矿区,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梯田,碧绿的植物,清澈的流水倒映着青山,新开垦的田野里绿意盎然。

这片面积约 50 亩的水田,原来是永安煤业有限公司的采矿区。由于资源枯竭,矿井关闭后留下了坑坑洼洼和残垣断壁,与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矿区关闭,破旧厂房闲置,既存在安全隐患,也浪费土地资源。“采矿区边坡高度 32 米,坡度 22度,我们从上京工业园区运输2万立方米的黄土才填起来。”永安煤业有限公司物业部经理薛斐发说。项目解决了园区废弃黄土堆放问题,又降低了运输成本,一举多得。客土工作完成后,修筑了水渠和防洪渠,投入197 万元将废弃矿区改造成“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的标准农田。

“以前黑不溜秋的,现在是一片绿油油。”退休职工陈忠安说。他在这里挖矿、居住了40多年,是最后一个从矿区厂房搬走的。公司决定进行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并且要改造成水田,他听后将信将疑。当他看到昔日脏乱差的矿区,如今开发成了水田,心中万分欣喜。

“这个项目对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非常有益,同时可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 , 促 进 全 县 建 设 用 地 占 补 平衡。”大田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谢金

水说。

大田县自然实体为“九山半水半分田”,土地资源有限。近年来,国道纵五线、泉铁路、莆炎高速等民生项目又占用了不少耕地。为实现全县耕地占补平衡,大田县加大水土流失治理,积极实施土地整理、旧村复垦等项目补充耕地,近 3 年来补充耕地 2490 多亩,

其中新增水田122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