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闽地端午多殊异
2020-07-10 08:52:35   来源:三明日报2020年07月10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林生钟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人们吃粽子、采白艾、菖蒲悬挂门楣和龙舟竞渡,节日气氛热闹无比。
端午节的来历,源自战国时期越王勾践操练水军日,还是“恶日”和龙的节日,或者是纪念屈原、伍子胥、曹娥等人?闻一多在著作《端午考》《端午的历史教育》中认为,节日起源于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的图腾祭。因对端午节起源的解读不一,各地习俗殊异。
宋代福州节俗
翻开《八闽通志》,省城福州是日:“天未明,插艾于户上,以禳渗气;乡村或采楝木叶插之,谓可禁蚊;长幼悉以五色线系臂,名曰长命缕,又曰续命缕,父老相传,谓可辟蛇,至七夕,始解弃之。”然后,喝菖蒲酒,“五日上续寿菖蒲酒,《本草》云菖蒲可以延年”,称“饮续”。包粽子和吃粽子,也是一项古老的习俗。“楚人以竹筒贮米祭屈原,名筒粽,后人相承,遂用箬叶裹米而熟之,名曰角黍,以为节物。”
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相传屈原投江,国人舍不得贤臣死去,划船追赶拯救,并借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吃掉屈原身体,同时投饭团喂养。后来,投饭团演变为祭祀屈原的供品,人们怕被鱼虾所食,用楝树叶裹饭,外缠彩丝。吃粽子的习俗,同时传到了朝鲜、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国。
划龙舟比赛,“闽俗尤重之”。宋代福州郡守程师孟赋诗道:“三山缥缈霭蓬瀛,一望青天十里平;千骑临流搴翠幄,万人拥道出重城;参差带蝀(桥梁)横波澜,飞跃鲸鲵斗楫轻;且醉樽前金潋滟,笙歌归道月华明。”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因划龙舟发生乡村争斗死伤,官府收缴了龙舟,活动一度暂停,“分诸院修浮桥船,后稍稍复造,迄今又益盛矣。”
当日,人们出城收采中草药材储备。
《八闽通志》始修于明成化乙巳年(1485年),刊行于1490年,是现存的第一部福建全省性地方志。编纂者黄仲昭出生在莆田县下皋村,是明成化丙戌年(1466年)进士,翰林院庶吉士及编修。
三明旧日风情
黄仲昭编纂《八闽通志》广泛收集各地方志,他在书中介绍了三明地区古代人文习俗。宁化“男力稼穑而不为商贾,女业麻苎而少事蚕桑,勇敢轻生”;清流“民颇健讼”;归化(明溪)“专好浮屠,罕尚文艺,尚质好俭,轻讼易争”;将乐“尚气而轻生,嫁娶过奢,民重去乡井”;尤溪“民鲜工商”;沙县“商贾工技之流,视他邑为多”;永安“土壤肥饶,民俗轻剽”;泰宁“不事浮华,健讼喜斗,习俗淳厚,足用无求,弦诵相闻”;建宁“人刚烈峻整,君子逊顺,小人犷暴,安于朴素,重送终之礼,易动难安”等。
当时还没有大田县。大田置县是割了尤溪、永安、漳平、德化四县地组成,除具有尤溪和永安两县特点外,还兼具漳平县的“其民朴吝”的民风,“山畲多陆田,舟楫不通,商贾罕至,自业农桑,以足衣食而已。”
“端午”之“端”为“初”意,古人称之“恶日”,节俗内容均用来驱邪避灾和保平安。将乐、尤溪、沙县、永安四县所在的延平府,端午节有插艾草和划龙舟竞渡。“是日天未明采艾,谓之鸡鸣艾,插户以禳毒气。乡村或采楝木叶插之,谓可禁蚊;或采桃叶插之,谓可辟疫;或采葛藤悬户外,谓可禁蛇。”郡城外的双溪各乡村,“皆造龙舟,随方饰色。每舟数十人,鼓楫共斗,以为赛神。”宁化客家人则在门前“挂葛藤”。
龙舟竞渡人山人海,水上鼓点激越、唢呐声悠,岸上呐喊和助威声此起彼伏。在三元、梅列和将乐等地,划龙舟时还唱《龙船调》。三元区的《龙船调》:“后门杉树几千年,请得鲁班来造船;造得船来水上走,划船弟子保平安……”节奏明快、有力,深受群众喜爱。
大田端午同异
大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古代隶属七闽地、吴越地。明万历三十九年(1612年)首纂的《大田县志·节序》记载:“端午。悬艾,竞渡,解角黍,饮蒲觞。”“角黍”:粽子,谷物中的黍茎叶得病变异长成茭白,早期的粽子用茭叶包裹;“蒲觞”:菖蒲酒、菖华酒。那时,大田境内主要两条河流均溪与文江,已有端午节划龙舟比赛。
清朝康熙(1693年)时期,大田民间过端午节:“悬艾、菖蒲叶于门,饮雄黄、菖蒲酒,谓能解毒。以竹叶裹米为粽以祀先,亦以馈亲戚。小儿以五色线系臂,谓之长命缕。舟人竞渡龙舟以为乐。”包粽子祭祀祖先,包粽子也送给亲戚,这是除过年前给母舅和岳父母送猪腿、中秋节前送月饼之外的“送三节”礼俗之一。
民国(1928年)版《大田县志》的记载和康熙版相同,不同之处是把“舟人竞渡龙舟以为乐”,换成了“书门帖粘枨间”,增加了夏季防虫等习俗。家家户户包粽子,门窗插菖蒲、大艾,吃菖蒲酒,小孩抹雄黄,母亲给孩童缝制装了保健药材的香袋“布粽”佩带……有的村民当日把稻田里的稗草连根带泥拔起,扔到屋顶或者门板上,以防蛀虫;用黄纸朱笔写上“五月五日午时书,四海龙王进宝珠;孔子笔头千斤重,打死蚂蚁永无踪”,贴在菜橱旁“骂蚁”防蚂蚁。过节前,男性都要理发,民间相传,若不然会被“贼毛鬼”拔去绑粽子。
大田境内过端午的节俗不一,有的地方没有包粽子,有的初四吃粽子、初五敬土地公和祭祀祖,文江镇的部分村民从初三开始过节到初五,不一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