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大田县上京司法所“三结合”推进《民法典》进乡村
2020-07-08 10:30:00 三明司法局  来源: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大田县上京司法所司法所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掀起了《民法典》的学习热潮。

  一是结合圩日集中宣传。联合派出所、综治中心等部门在圩日集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拉横幅、贴标语、发传单、接受法律咨询的方式对《民法典》新制度和规定进行了宣传,重点对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等与村民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行讲解,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激发村民的学习《民法典》的热情。

  二是结合人民调解宣传。组织各村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对涉及到《民法典》内容进行法律阐释,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事情靠法。同时积极在各村民微信群等推送《民法典》宣传微文,为今后处理矛盾纠纷提供法律依据,让群众了解到人“生老病死”“衣食住行”以及“经济交往”等活动能从法典中找到依据和指引,力争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做宣传员。

  三是结合社区矫正宣传。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观看《民法典》宣传视频,让他们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提醒他们在进行民事活动时,严格用法律约束自己,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争取按期顺利解矫。同时为结合当前《社区矫正法》的正式实施,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推动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张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