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64年前的蓝天卫士——访大田县第一位飞行员涂茂波
2020-06-12 16:23:03 林生钟 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米格15”战斗机(资料照片), 当年涂茂波驾驶的正是这种战斗机。

涂茂波近照

●本报大田记者站 林生钟 吴联参 文/图

 

“拉杆、提升、翻滚、改平、俯冲……” 87岁的老兵涂茂波平时不太爱说话,可说起年轻时驾驶战斗机的经历,他面露微笑,两只手跟着摆动起来。他是大田县走出去的第一位飞行员,上世纪50年代驾驶过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米格15”战斗机。部队复员后,分配在大田电厂当工人,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无怨无悔。

苦孩子参军剿匪

 

1933年11月,涂茂波出生在大田县济阳乡国庆村。当时济阳乡属德化县辖区,1950年8月划归大田县。山里林深路隘,生产和生活条件都不好,许多人为了谋生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做苦力。国庆村地处大田、德化、永春等县的结合部,东有德化惯匪林青龙盘踞,西有国民党永安专署,南边是永春军统特务康明深的势力,北边是国民党52师师长卢兴邦老窝。兵匪沆瀣一气,经常向老百姓要粮、要钱、要人,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涂茂波回忆:“母亲死于难产,我8岁时父亲被国民党抓了壮丁下落不明。”他靠给地主打短工糊口,生活非常艰辛。
大田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涂智靖是涂茂波的远房族亲。他告诉笔者:“小时候听父辈说过,涂茂波手脚勤快,经常跟着村里的大人一起下地干农活。”涂智靖的家和涂茂波隔壁村庄,涂茂波小时候经常到涂智靖家里求助,得到了族亲们的帮助。
1949年,大田和德化相继解放,国庆村来了剿匪部队。已经16岁的孤儿涂茂波,白天给解放军带路剿匪,晚上陪战士站岗放哨。大家都很喜欢这个沉默寡言的年轻人,给他讲人民子弟兵的故事。有位与他经历相似的战士对他说:“部队吃得好,有衣服穿,你一起来当兵就不会再这么苦了。”涂茂波听了心里非常激动,他找部队首长要求参军入伍,领导研究后批准了他的请求。
“一到部队就给我发军装,好开心啊。”涂茂波说。
1951年4月,他光荣地成为206团的一名战士,和战友们转战在德化、永春、大田等地的山山水水,为保卫新生政权战斗不息。

 

意外成为飞行员

 

“我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驾驶战斗机的飞行员。”涂茂波说。
1952年,新组建不久的空军到陆军部队选拔飞行员,涂茂波因为政治条件过硬,身体素质好,被选送去学习飞机驾驶。他第一次从山村走到城市,由驻地德化到了南京参加体检,之后被送往长春第一航校学习。
小时候没有上过学,涂茂波不识字。航校在这方面准备得很充分,专门办了一个文化速成班,解决学员的文化问题。一年后,每个学员都达到了初中文化程度。
理论课程学习1年,驾驶技能学习一年半。实训操作阶段,涂茂波和同学们来到太原市。“学飞机驾驶,脑力用得可多了,会单飞就算毕业了。”涂茂波说。
刚开始他学开“雅克18”教练机,最后是“米格15”,前者是国产的低、中级教练机,后者从苏联进口。试飞时,学员坐在后机舱,前舱是教练员。
“米格15”是苏联生产的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能够飞到1.5万米以上高空。在朝鲜战场,我国空军驾驶“米格15”战斗机,打下不少美军飞机。但这款飞机不装备雷达,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而且驾驶步骤繁琐,远不是现代飞机“按E驾驶”这么简单。
当时的飞行员在地面,没有身体平衡的科目训练,横滚和爬高等动作,直接在天上实训中完成。
“空中驾机要求严谨,手脚动作稍微大了点,飞机的飞行姿态就变了。”涂茂波还介绍:“第一次飞到万米高空,别人都说有点难,但我没有感觉。”他精神高度集中,照着训练大纲规定的动作进行操作,完全忘记了害怕。
飞机降落最不容易。涂茂波在空中提前对准机场跑道,速度和高度靠平时训练的熟悉程度,再结合理论参数来判断。有的飞行员掌握不好,飞机冲出了跑道,或者还没有到跑道就停了下来,非常危险。如果降落离地面太高了,飞机着地后会弹跳起来,就可能失控出事。
在部队,涂茂波刻苦学习,成绩很好,曾荣立三等功一次。

 

甘当无名电工

 

1956年,抗美援朝战争已经结束,作为和平时期的飞行员,涂茂波没有机会参加空战,部队安排他和部分飞行员转业。回到原籍大田县,他被安置在大田电厂做了一名普通的工人,管理厂里的柴油发电机。1960年入党。
村里没有他的亲人,加上小山村交通不畅,他没有回去过。
1988年,涂茂波从电厂退休,老伴1996年过世。退休后,他自己种菜,一个人去公园散步,有时候和老工友们一起打打门球,日子过得平淡安静,对自己的军旅生涯从不张扬。身边没有多少人知道其参加过剿匪战斗,而且还是大田县的第一位飞行员。
几十年来,涂茂波从没有向政府提过什么要求,他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是工人,儿子涂建飞,从工人做起,后担任大田县属集体企业汤泉铁矿矿长,今年3月退休。
涂茂波由于多次搬家,当兵时的一些照片也没有保留下来,但是他并不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