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子承父业创辉煌——记华宇(福建)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勇
2020-05-26 10:14:12 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2020年05月26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林勇近照

华宇集团为三明市特殊学校捐款。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练 渐 文/图
他是人们口中的“富二代”,和其他的80后一样,有着这个时代鲜明的个性。他与普通家庭的孩子不同,从小跟随父母创业,对父辈的创业拼搏历程耳濡目染。他从不回避自己是“富二代”的事实,却更愿意称自己为“商二代”,在商业氛围的熏陶下长大,子承父业结缘房地产行业。10多年来,他扎根建筑和地产行业,脚踏实地干实事,不负时代,递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是林勇,华宇(福建)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基层起步 厚积薄发
2006年,23岁的林勇从厦门南洋学院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专业毕业,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
“父亲是我学习的榜样。”虽然对建筑行业只有初浅认识,但想要超越父亲,谈何容易!林勇周围充满了质疑声。
“我要去建筑一线工地。”林勇至今还记得父亲当时看他的眼神,充满了鼓励和欣慰。
那几年,公司刚好在大田县有几个建筑项目,林勇提着行李只身来到大田。在陌生的环境里,林勇坚持每天下一线工地,谦虚地跟着师傅们学习,跑部门、买材料、看图纸、质量监管等业务,多方面接触工程建设的大小事务。
“那时候住在工地上,每天风吹日晒,工资只有400元,很辛苦。”林勇坦然地说,刚到工地半个月就想打退堂鼓,可想想父亲创业的不易,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在大田两年,林勇参与了岩城文化广场、东方嘉园等项目的建设,实地学到了建筑工程的业务,而让他至今受益的是学会了如何面对征迁户,如何解决问题。
“我曾被征迁户追着打,躲在汽车里不敢出来。”回想那段经历,林勇很是感慨。在后来的任何项目中,他都是以一种积极包容的方式去化解问题,避免矛盾激化。
在大田的工程项目结束后,林勇回到了三明集团总部工作,但仍然在经营、质安、工程等部门的一线岗位上工作。他又花了五六年的时间,熟悉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业务能力和见识都有了很大提升。
因为林勇深知,“厚积”方能“薄发”。
三十而立 勇担责任
2013年,30岁的林勇接任华宇集团总经理。对于普通人来说,30岁是事业有成的“而立之年”,而对于他来说,30岁只是事业的开始。
虽然从小目睹父亲创业的艰辛,但不知自己接手之后集团将会如何发展?在其位、尽其责。他在任期间,华宇集团的业务向外拓展到厦门、泉州、宁德、深圳、兰州、成都等地,被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授予纳税大户、年检免审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先进企业等多项多种荣誉或称号。近3年来,集团已累计完成建筑总产值30多亿元,上缴税收1亿多元。
在他看来,不能只局限于守好业,还要把业做大做强。多年来,林勇到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到北京参加EMBA总裁研修班学习深造。这期间,他结识了各行业的青年企业家,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
一次,林勇到江苏的一家企业参观考察,得知对方的党建工作做得好,党支部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林勇回到三明后,立即调整思路,将集团各部门党员负责人都吸纳到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生活会、学习会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把落脚点放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构建和谐劳工关系上。至今,集团没有发生过劳工纠纷问题。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员;哪个岗位需要,党员就先上。”林勇说,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都站出来打硬仗,企业发展的正能量才能不断得到体现。
除党建以外,华宇集团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还有一个致胜的法宝:把质量和安全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工作中,林勇反复告诫员工:没有安全,一切努力都将归零;没有质量,安全就难以保障。多年来,集团的建筑工地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施工的多个项目被评为省级优质工程,向全社会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2019年11月,华宇集团入驻大田,弥补了这个县建县以来一级建筑企业的空白,短短几个月就缴纳利税近千万元。这是多年后,林勇再次与大田结缘,在这里,他将迎接更大的挑战,攀登更高的山峰。
热心担当 树好榜样
2017年9月,三明市青年明商联合会成立,主要由明商二代企业家和青年创业明商组成,目前有100多家会员企业,林勇被当选为首任会长。
会长是商会的“领路人”,林勇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里既有自己的责任,也有会员寄予的厚望。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林勇在联合会设立了商务项目、社会服务和联谊培训3个平台,为会员之间项目合作、互帮互助、学习交流等牵线搭桥,支持会员发展,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林勇不忘肩负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成立抗灾抢险救援队,奔赴各地抢险救援;推动联合会“百企帮白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挂钩贫困村、贫困户,帮助克服困难,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助力脱贫;为特殊学校募捐善款,资助贫困学生圆“上学梦”……截至目前,在公益慈善方面,华宇集团已累计捐款近500万元。
面对今年突发的疫情,林勇彰显企业家情怀,四处奔走,发动华宇员工、联合会会员积极抗疫,向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三明市红十字会、三元区红十字会、三明市民建思源工程、厦门市建筑协会、厦门市红十字会捐款,向大田县人民政府捐赠口罩……疫情期间,华宇集团累计捐款捐物32.3万元。作为青年企业家,不仅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还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在他看来,商二代要继承的,不仅是一个公司、一个企业,更是一种精神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