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020-05-26 09:18:12 颜全飚 官辅圣 陈在国  来源:​三明日报2020年05月25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大田县阳春村党支部书记林乐坚带领群众致富侧记


●本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通讯员 官辅圣 陈在国
“他德高望众,没有私心,退休回乡,是我们村的福气。我每个周末都从县城回来,看村里几乎是周周有变化,非常高兴。”“跟他搭班子,再苦再累,都值得啊!”……赢得大家频频点赞的人,就是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党支部书记林乐坚——
感恩生养的故土
林乐坚从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岗位退休后,在大田县委邀请下,于去年9月,回到了家乡阳春村任村支书。
“他对家乡怀着深厚的感情。他在福州工作时,偶遇乡亲看病、办事,找他帮忙,他都没有拒绝过。”阳春村主任林开安说。
林乐坚说,小时候,因家庭人口多,吃了很多苦,甚至剥树皮做鞋子穿。18岁离开家乡参军入伍后,乡亲们对他们一家人都很关照,他铭记在心。
回到老家任职后,除了联系对接项目,林乐坚很少回福州。今年来,他才回去三次,只见上女儿一面。一个家,四个地方,爱人在福州带7岁的外孙,女儿在闽侯,女婿在北京。
“回来就要认真做事,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林乐坚说。他把工资都贴在村里开支,女儿担心他,经常给他快递一些食品。疫情期间,全家人还集资为村里捐款1万多元,外孙也拿出了压岁钱买口罩捐给村里。
打造“智慧阳春”新农村
退休回到家乡,为乡村振兴做点贡献,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林乐坚感到非常高兴。
不到8个月时间,林乐坚是如何让一个贫困村发生了美丽的蝶变?
阳春是闻名海内外的章公祖师故里,历史文化古迹众多,如圣泉岩、坤宁寨遗址、芦峰殿、陈公祖师祖庙等,其中圣泉岩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林乐坚经过3个月的认真调研,提出了“智慧阳春,醉美山间”发展理念。投资300万元建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暨“智慧阳春”总指挥部,启动阳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并延伸到田间地头,延伸到统一规划的鸡鸭圈集中养区,以及村里的每一条道路,实现了文物保护、森林防火、远程诊疗、政务警务一体化办公等功能,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丽起来。安装在村庄各处的智能广播、视频宣传大屏,发出“智慧阳春”的最强音。
要致富,先修路。林乐坚积极争取资金,着眼于乡村旅游发展,仅3个月时间,改建6.5米宽公路3000米,降底改造高速涵洞4处,修建4.5米宽的1公里红军路,硬化2.7米宽的6公里茶山路和3.8公里樱花园路。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眼下,多个工程项目如火如荼同步建设,今年,村里正投入2000万元修建生态护岸、茶叶深加工大楼、红豆杉公园、章公文化展览馆、军民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双拥广场等。
初夏的阳春,万亩原始森林吐露树木生长的芬芳,处处绿意浓浓。百亩蔬菜进入耕种,点缀在村庄道路四周,构建着章公祖师故里醉美生活农场。林乐坚说,要把村里独特的历史文化保护好同时,深挖良好的森林、古树、古建筑、生态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对党忠诚,就看你有没有认真干活。”林乐坚说。
因牵挂的项目太多,林乐坚经常睡不着觉,每天早晨6点起床,走访征迁户;到了8点,给每位村干部打电话,问他们是否都到了项目现场;晚上开会,总结一天工作。他说,村两委就要为老百姓做事。
村主任林开安目前负责19个项目,他说,在林乐坚的影响下,村干部身上充满了干事创业无限激情。
征迁有困难,整治乱搭建难度大,怎么办?多做思想工作,以身示范。林乐坚告诉说,先把自己亲人的违建拆了,一碗水端平了,村民们就理解了、支持了。
在管好农村、了解农业上,林乐坚必须亲身作为、体验。他开发耕种了8亩茶园和7亩多品种果园试验基地。他说,干活要沉下心,浮在表面是没用的;回到村里,要带好班子,就要敢于当“小学生”。
村庄的巨大变化,村民们纷纷为林乐坚点赞。林乐坚笑着说,这是党的政策好,是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一起工作的村干部、老百姓共同努力下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