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苏怀玉:甘居幕后做好一泡
2020-05-19 16:54:19 涂智靖 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2020年05月19日

●本报大田记者站 涂智靖 吴联参

采茶时节,大田县吴山镇锦山村的锦荣茶厂又是一室茶香。几匾茶青、一台机器、一名女茶师,揉捻机自己转着,女茶师得空可以泡茶与我们喝。

大田吴山锦荣茶厂挺有名气的,厂长刘大舜远近闻名,因为他家的茶好,做人也好,茶叶生意一直红火。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会有一名支持他的女人,这个女人就是他的妻子苏怀玉,一位甘居幕后的女制茶师。

转行做茶 精益求精

苏怀玉今年49岁,原是大田第二水泥厂职工,2010年下岗后回村和丈夫一起做茶。此前,她根本没做过茶。

2004年,刘大舜办起锦荣茶厂,第二年在城区开了茶叶店。苏怀玉下班后就到店里帮忙,看看店、捡捡茶梗,算是对茶有了些许接触。

“刚开始什么也不懂,走水啊,炒制呀,一张白纸。”一切从零开始,苏怀玉跟随制茶师傅学习制茶技艺入门,一路学习一路摸索。“早期做的全是铁观音,炒制烘焙全靠手摸,一天下来,一双手烘得通红。” 苏怀玉说道。

“只能用手摸,走水、炒制、烘焙,安溪的师傅也说不出什么,他说也是靠经验。”说起制茶经,苏怀玉至今还是讲不出什么道道。她说,一路下来全凭经验二字,都是靠动手慢慢做,茶的发酵走水靠眼看手摸,炒制烘焙也靠眼看手摸,时间长了,茶叶摸多了,自然就懂了。

“起初真没办法。现在听声音就行了,手摸一下,听茶叶发出来的声音,就知道走水是不是差不多了、烘炒的程度怎么样。”苏怀玉一边泡着茶,一边说着。

苏怀玉制茶的一个特点就是精细,她沿用师傅的经验,那就是小锅炒,基本上是炒六七个小球才包揉一个大球。她说这样做出来的茶炒制更均匀,茶叶形状品质更优。“要做好茶真的很难,要花很多功夫。你看我基本上都耗在这里。”苏怀玉说。

诚信做茶 守住传统

要做好茶,茶叶原料很重要,大田高山茶最适宜的种植海拔是800~950米。锦荣茶厂的茶园就处在这样的海拔,茶山周边就是原始森林,笼罩在高山云雾之中的茶树在富含负氧离子里的空气中自由呼吸,茶青品质自然就好。

苏怀玉看家的手艺是铁观音正炒茶,也是锦荣茶厂主打茶叶品种,经她之手的茶有独特的香气,韵足、汤清、味纯,不少老顾客就冲着这味来。茶客老涂说:“老远就能闻出这味,喝过锦荣的茶就一直记着这个味道,十几年没有变。”

锦荣茶厂获奖茶都出自苏怀玉之手,最好的毛茶一公斤卖600多元。她主做茶,丈夫主外销售茶,所以,大家只知道锦荣刘大舜的茶好喝,却不知出自苏怀玉之手。

苏怀玉告诉记者,锦荣茶叶用的是生态茶,纯手工制作,加上讲诚信,慢慢就得到大家认可。

一次,厦门客户打来电话订180公斤茶叶,却只给一天时间准备。这批茶叶光是初包装就要花上一天时间。夫妻俩连夜包装完并且提前1个小时送到客户手中,后来这个客户成了忠实粉丝。

业务拓展 带动致富

随着市场变化,铁观音市场需求量有所萎缩,大田红茶、美人茶渐为茶客接受,苏怀玉就把目光转向这方面。

一得空,她就找师傅学做美人茶。如今,茶厂改为春季红茶、夏季美人茶、秋季铁观音,既保证了原有茶客的需求,又拓展了新市场。

“制茶易学难精,唯有坚持,方能稳中求进。真正让茶友们喝上高品质纯天然的上等好茶,是我不变的追求!”苏怀玉说,她做的茶叶基本没有积压,每年都销得差不多,今年开春做的500多公斤红茶已销售大半。

目前,苏怀玉自有茶园120多亩,茶厂一家,年收购销售茶叶达4吨以上,仅茶叶生产雇工要花费10多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苏怀玉创办了顺意茶叶合作社。在苏怀玉带领下,社员适应市场,做起红茶。目前,合作社有茶农120多人、30家茶厂,人均增收3000多元。

回村后,苏怀玉还入了党,现在是村委会副书记、副主任、村妇女主任。一手入户做工作,一手指导茶叶生产,协调解决茶农遇到的困难,她总是很用心。

苏怀玉年龄并不大,但岁月的风霜在她脸上刻下深刻的印记。她说:“农村人守本分最重要,大家制茶都是半路出家,不论是铁观音也好,还是红茶美人茶也罢,确保茶友真正喝到好茶,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