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来梦幻桃源,觅最氧睡眠
2020-03-09 11:52:28 大田新闻网  来源:三明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清泉汇成溪流,穿林而过。 (本版图片由林建伟提供)

●本报大田记者站 林生钟

大田县桃源最氧睡眠小镇森林覆盖率达96%。



天然氧吧里的“好睡眠森林宾馆”木屋



“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那个小村落令人神往,世人却难以抵达,因为它只是一个梦境。
然而,就在八闽地理中心的大田县,却真的有这么一处美妙神奇的地方,那就是——“大田县桃源最氧睡眠小镇”森林康养基地。它位于大田和漳平、永安交界处的桃源镇,是“中国睡眠康养示范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今年初,三明市第一医院睡眠专科门诊,在这个基地挂牌成立。



一觉睡到自然醒
大田县桃源最氧睡眠小镇的森林康养基地,核心区是一片2.3万亩的原始森林。
清泉汇成溪流,穿林而过,静谧的时光里,听得见鱼跃虫鸣。打开“好睡眠森林宾馆”的窗户,花香夹着春泥的芬芳,扑鼻而入;站在小木屋外看霞光拥抱树影,清风拂面。带上家人,或者邀三五好友,小住几日,一觉睡到自然醒,定会让脚步停住不想离开,走了还再回头。
这个基地素有“世外桃源”美名,与国道406线连接,距离大田桃源和永安西洋高速路口均只有15公里。基地周围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6%,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米1万个。这个年平均气温17.7℃的天然氧吧,就像一块镶嵌在九龙江源头的翡翠。
如何让“翡翠”发出最绿最美的光芒?大田县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相关部委的文件精神,依托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于2019年起,在桃源镇创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和“最氧睡眠小镇”。
把森林康养产业和乡村振兴、养老产业结合起来,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森林康养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大田县在基地建设了“好睡眠森林宾馆”。

在睡眠小镇核心区有2700亩林下中药材基地,科学食、用可助睡眠,福建中医药大学为这一技术的运用提供了科研支撑。好睡眠森林宾馆里使用的枕头,填充薰衣草、决明子、茶叶、荞麦皮、蚕砂和白鹅绒;床铺是原木做成;洗浴用水添加了龙胆草、黄芩、栀子、木通、车前子、柴胡等中草药。饮食主打药膳和原生态,自然生长的红菇、竹笋,铁皮石斛、金线莲熬煮的茶饮,味美的桑葚酸枣茶、百合安神汤……都是为了能够一觉睡到自然醒。



开发“深度好睡眠”
不只是环境好,桃源小镇里,还有深度好睡眠入睡指导和治疗。
睡眠需要治疗吗?当然。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大,精神极易产生焦虑,想让自己睡个好觉真有些不易。2月4日,三明市医保局把“焦虑伴睡眠障碍”疾病列入门诊特殊病种管理。
桃源最氧睡眠小镇的森林康养基地,是在中国睡眠研究会专家们的指导下打造的,中国睡眠研究会还将在这里开展专家坐诊服务,举办心理辅导讲座和疗养实操培训班。
今年初,三明市第一医院进驻基地开设睡眠专科门诊,由专业的理疗师给顾客推拿、按摩,促进好睡眠。
大田县总医院在基地里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睡眠脑电监测系统,通过眼电、心电、呼吸气流、呼吸运动、动脉血氧饱和度、睡眠体位等全方位组合装备,为客人获得好睡眠提供适时保障。睡眠专科门诊配置诊疗室、药房和收费系统,同步开通了医保报销系统。
改善睡眠质量,开发深度睡眠。桃源最氧睡眠小镇办公室负责人余瑞真介绍说:“我们的森林康养服务,融入了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等,都是与森林结合起来。”
最氧睡眠小镇主要分为“深度好睡眠”睡眠改善中心、睡眠康养区、失眠调养区三个区域,并将在基地里分期建造森林剧场、滨水观景台、水利科普馆、铁路历史博物馆等场所,集中提供文化、中医、温泉、园艺等睡眠疗法。

在整洁清新的木屋里休憩,在森林花谷中健身,在怡然自乐的乡村生活里感受岁月静好,一幅“深度好睡眠”的森林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桃花源里可耕田
以“深度好睡眠”为切入点,最氧睡眠小镇森林康养基地计划总投资1.1亿元。如今,3公里森林康养步道改造提升完成,新建了5公里森林康养步道,周边30亩种植桃花和有助睡眠的植物。桃源供电所为基地提供供电专线。最氧睡眠小镇和大田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申请成立睡眠康养运营公司。
借东风!依托森林康养品牌,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域景观化”思路,桃源镇正在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全镇积极配合林区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绿化和花化沿线公路,立足闽南沿海“1小时生活休闲圈”优势,主动对接泉州、厦门、福州等都市客户群体,把“梦幻桃源”建成沿海城市好睡眠康养的“后花园”。
将“最氧睡眠小镇”的建设,主动融入“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建设。大田县对接科研院所,坚持中医药“治未病”理念,探索开发有益于睡眠的药膳套餐,目前已开发菜单11种;与中国睡眠研究会、首都医科大学积极开展项目合作,选送技术人员参加培训进修,不断提升睡眠康养医疗服务能力。
桃源镇,得名于“桃花源里可耕田”,镇里的国家级生态村兰玉村,旧志称其“蓝田种玉”,是大田县为数不多的A级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