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体育“发烧友”:玩转“宅”运动
2020-03-05 10:48:51 吴联参 涂智靖  来源:三明日报2020年03月05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云”健身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涂智靖
客厅跑 以“时”计“程”

 

39岁的大田语文教师连玉凤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每天都要到户外跑上几公里,尽情享受奔跑带来的喜悦。因为防疫非常时期,协会的团体活动取消了,她原定参加跑马拉松的计划也搁置了。
习惯了运动的连玉凤,先是在楼下跑步,后来每天只能在室内的客厅进行训练。在连玉凤的朋友圈,记者看到她在客厅运动时的数据:2月1日客厅——卧室路线晨跑1小时,2月8日客厅慢跑30分钟+跳绳1000下,2月15日客厅跑6公里+跳绳1000下……她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客厅马拉松”跑步达人。
“客厅马拉松”是最近全国跑友圈子里十分流行的新玩法,就是在家里围着客厅、圆桌进行马拉松式跑步,还可以搭配跳绳等组合运动,以保持身体的锻炼状态。“客厅跑马拉松一个多月,我快发‘疯’了,希望可以到户外畅快运动。”连玉凤说。
“户外跑步更放松和舒服,可以尽情奔跑,步伐可以随时调整,各种感觉都比较好。”连玉凤告诉记者,在家里跑不比在外面,拉伸没有那么充分,而且跑动作要轻点,不能影响到楼下邻居。这只能是非常时期锻炼身体的方式,但运动的快乐还是有的。
“做洗碗、洗菜、炒菜等家务时,可以稍稍用力垫起脚尖,也可以做下蹲运动,还可以活动一下颈部及肩部……”宅在家中,连玉凤平时还得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对于跑步运动也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做家务活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舒展身体,活动筋骨也锻炼身体。”
在连玉凤的朋友圈里,她写道:“这些出门戴口罩、做家务、客厅跳大绳、睡前改作业宅家的日子。无论晴空蓝天还是风雨交加,我们都该像玉兰花一样绽放于天地间,相信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花式乒乓 其乐无穷
擦干净餐桌、在中间摆一排饮料罐……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大田城区时代广场的陈有来都会在这张简易乒乓球桌上和儿子玩球。
陈有来介绍,之前每周都会让儿子到县乒乓球协会练球。现在为让孩子坚持练球,他将家里的餐桌“改造”成球桌,每天陪儿子练。“这样既能帮他提高球技,也能锻炼身体。”
除了要陪儿子练球,陈有来还要到红星村的老家陪父亲“杀”上几局,让老人家也过过球瘾。陈有来的父亲今年72岁,十几岁开始就打乒乓球,时常代表村里参加镇里、县里的乒乓球比赛。老人家一直以来都有坚持运动的习惯,年轻时在地里劳动,上了年纪,常在村里活动室和球友玩上一会儿,这段时间快把老人家给憋坏了。
陈老先生把家里闲置已久的球桌重新搭起来。父子俩每天“杀”上几局,给单调的防疫时期生活增添了新鲜的味道。“还是要打打球、流流汗比较健康,打完球,饭可以多吃一碗。”陈老先生笑道。
“最近因为防疫没办法出门打球,就在家里练。”大田县融媒体中心的翁双卿下班后总要在家里打一会儿球。有时候在餐桌上打球、练发球;有时候,对着墙打……而她的爱人则在一旁为其数数加油、录制视频,倒也别有一番趣味。
“条件允许的话,家里还可以改设一下。把墙壁、桌子都利用进去,跑动起来,运动量和运动效果应该都会很不错,而且很有趣。” 翁双卿对记者说,家里打球受场地影响,出汗肯定不如球馆多,但是练练手感、球感,还是很有帮助的。
大田兴业银行职员罗雪琴,由于上班忙顾不上孩子,加上又不会打乒乓球,就在网上买了一个网红乒乓球训练神器,让儿子每天在家练着。既达到练球的目的,又让孩子远离电视和手机,一举两得。
“云”健身 宅家练习
“云”健身火了。平台上,名人发布健身锻炼小视频,运动达人和专业教练开设线上健身直播课程,不少网友通过看直播的方式跟着健身主播动起来,打卡健身记录。
“室内健身操,不仅时尚有趣简单易学,还能有效地改善体质、塑造体型、控制体重……点击视频跳起来,一起宅家锻炼吧!” 大田县红星幼儿园老师苏丽琴每天都没闲着。她在网络平台下载了适合居家锻炼的舞蹈短视频,跟着视频教程,每天跳上1小时,如此坚持了两个多星期,效果很不错。
“小朋友们,今天舞蹈动作都会了吗?做了的要发视频哟!”这几天,大田县小天鹅舞蹈培训学校老师周玉莲,在微信群里发了适合小朋友在家进行舞蹈训练的视频,呼吁家长和孩子们在家坚持练习。
家长们纷纷响应,在家督促孩子练习,每天拍视频发到群里。学员郑艾妮的妈妈说,以前督促女儿练习,孩子做两遍就烦了。宅在家里,她没事就跟着一起练,女儿反而学得更勤快了。
“停课不停学”。如何让孩子宅家也能锻炼起来,成了很多家长的关注点。大田县实验幼儿园每天通过线上布置一些活动项目,推送一些小视频,让孩子在家里和父母一起动起来,营造了健康的家庭亲子运动氛围。
宅家运动正逐渐成为一种习惯,也让更多家长和学生前所未有地重视锻炼身体。但不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应注意安全,尽量选择合适的室内运动方式。运动有情,健康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