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头条 > 
注意了!大田各动物饲养者、经营者、密切接触者、动物产品消费者
2020-01-29 20:30:16   来源: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各动物饲养者、经营者、密切接触者、动物产品消费者: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种新发现的可致人肺炎的病源,能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引起的肺炎患者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 

大家一定要提高动物防疫意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谨慎接触野生动物,密切关注饲养动物流感。

一、发现有以下病症的家禽立即报告县农业农村局或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鸡:鸡冠出血、肉髯坏死、肿脸、流泪、脚鳞出血、高热、腹泻、死亡率高。

鸭:角膜炎、摇头、翻滚、歪颈、高热、腹泻、死亡率高。

鹅:张口呼吸、鼻腔和支气管以及气管的黏膜都会充血,有透明渗出液;黏膜充血、常常缩颈闭目,体温会升高,食欲会慢慢的下降,全身会出现发抖的情况,鹅常常蹲伏在地上。

鸟类:鸟类得禽流感一般会出现精神萎靡,吃食吃的很少,眼睛时而睁开,时而闭合。

二、个人防护要点

1、穿戴手套、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设施完整后,才进入动物栏舍,特别是驯化(野生)动物或家禽栏舍。

2、身体裸露部分不直接接触动物,接近动物前戴好口罩。

3、感冒、体虚、手术后等抵抗力下降或体表有外伤时不接触动物。

4、老人、孕妇、小孩等弱体质人群不接触动物。

5、接触动物或清扫动物排泄物后先用清水、肥皂洗手,再用碘伏或75%酒精清洗手部,揉搓2-3分钟。

6、个人防护用品用后应焚烧、深埋或煮沸等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丢弃。

三、强化场所消毒

动物养殖场点、驯化(野生)动物养殖场、动物屠宰场点等相关场所要经常性开展清洗消毒工作。建立健全并规范执行清洗消毒制度,增加消毒药品储备,完善清洗消毒设施设备。上述场所每周全面(清洗)消毒次数不应低于3次,特殊时期可增至1日1次。带动物消毒可选用戊二醛、碘制剂、氯制剂按规定剂量轮换使用。动物产品及其储藏空间可选用臭氧消毒或高锰酸钾-甲醛(1:3)熏蒸消毒。

四、加强饲养动物、驯化(野生)动物养殖场防控

各动物散养户要做好近期出生动物和近期补栏(笼)动物预防接种。动物规模养殖场要持续推进动物程序化免疫接种,家禽重点接种H5-H7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生猪、牛羊等家畜以牲畜口蹄疫疫苗为接种重点。对未接种疫苗、疫苗接种不规范或受疫病危害动物要开展紧急免疫接种。

保持动物栏舍干燥卫生,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垃圾、粪污和病死畜禽要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动物栏舍防寒保暖,同时兼顾适度通风换气,保正舍内空气新鲜;提供动物充足营养;不混养动物;出场(户)动物不回流。

做好饲养管理人员健康监测工作;人员进场前须隔离消毒换鞋服;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生产区。

五、严格执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不屠宰或食用病、死畜禽。

六、严格遵守大田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采取的各项应急措施、动物防疫法律法规。

大田县从2020年1月28日0时起,暂停城区和各乡镇圩日活动、关闭全县活禽交易市场,严禁活禽交易。

如果有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指定医院就诊。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宣)

二0二0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