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头条 > 
大田:有干部因防控疫情不力,被问责!!!
2020-01-28 18:56:27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三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1号、2号令和省纪委下发的闽纪发明电〔2020〕1号文件要求,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失职失责等行为,现将近期查处的一起防控疫情履职不力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梅山镇沈岭村党支部防控疫情工作中劝阻制止群众聚集活动不力问题。2020年1月27日上午11时许,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督查组在对梅山镇沈岭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突击检查过程中,发现沈岭村村部一楼小卖铺存在多人聚集打牌和打麻将问题,并责成梅山镇党委进行调查处理和整改。经查,此期间该村村部一楼小卖铺一间有4名群众在以“抓红五黑三”的形式打牌娱乐,另一间有4名群众在打麻将娱乐,两间均聚集多名群众围观,且均未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梅山镇党委立即组织派出所干警、驻村干部进行调查劝阻,遣散聚集人员,并督促沈岭村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加大对群众聚集活动的管控和制止力度。因劝阻制止群众聚集不力,梅山镇党委给予沈岭村党支部全镇通报批评,给予党支部书记吴同针诫勉谈话、村委会主任吴同村批评教育的问责处理。

梅山镇沈岭村的问题暴露出我县个别基层党组织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对县委县政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的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大局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担当,做群众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疫情防控宣传不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形同虚设,造成极大的疫情风险隐患。当前,疫情防控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服从组织统一指挥调度,坚守岗位职责,发扬斗争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强化明察暗访,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切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当前,要着重查处问责党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以下8种行为:

 (1)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等行为;

 (2)造谣传谣歪曲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言论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和小道消息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

 (3)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4)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等行为;

 (5)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通讯不畅、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行动迟缓、贻误工作等行为;

 (6)干扰卫生部门和医疗、疾病控制机构依法采取的强制隔离措施,以及干扰正常医疗秩序、干扰有关机关依法履行公务的行为;

 (7)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

 (8)党员和公职人员未以身作则,带头或参与聚集、聚餐、聚会等行为。

对反复强调的防控工作纪律置若罔闻,对处置不力、失职失责,情节严重的,一律先免职再依纪依法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落实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