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头条 > 
“让我们喝上干净自来水”
2019-11-23 08:55:21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中国纪检监察报相关链接:

巡察到村 监督到底

http://www.jjjcb.cn/content/2019-11/21/content_84380.htm

 

“今年的秋天比较旱,多亏了巡察组,让我们喝上干净自来水。”正值午饭时间,三明市大田县屏山乡玉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定标准)老陈一边清洗着刚拔来的青菜,一边笑呵呵地说。

 

玉屏村,位于大田县南部高山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6户39人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今年上半年,大田县选取扶贫项目多、信访量大的重点村(居)进行专项巡察,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玉屏村因近年来扶贫项目多、资金量较大被列入巡察范围。巡察组入驻不久,工作人员便开始对在册的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我们当时到老陈家走访,他一看到我们,就很激动。”专项巡察组叶组长回忆到,老陈指着水缸说党的政策好是好,就是没落地。原来,2017年,省里按照贫困人口每人600元的标准,下拨资金改善饮水问题,老陈也在名单中,却迟迟不见自来水。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是前提。从老陈家出来,叶组长和入户访查的工作人员心情沉重——解决贫困户喝水问题都没落地,怎么能脱贫?另外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一样,饮水问题没有解决呢?带着这些问题,巡察组逐一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了解,发现7户只有2户喝上自来水,其他5户都要到很远的地方挑水。

 

贫困户饮水问题不容小觑,必须解决。“贫困户吃不上安全饮用水,根子在于屏山乡水利站和玉屏村‘两委’存在敷衍应付、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回到驻点后,巡察组抽丝剥茧,寻根问源。当天下午,巡察组向屏山乡党委通报反馈该问题,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进行整改。专项巡察后,大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向县扶贫办发出巡察建议函,建议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督促全面整改问题,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