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中新网》大田退役、退休军人回乡造福桑梓 促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2019-10-21 16:46:06 颜全飚 叶秋云  来源:​中新网福建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1日电 (颜全飚 叶秋云)

 

退役、退休军人返乡造福桑梓。近年来,大田县注重从退役军人、退休军官、转业退休军人中发展党员,培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全县现有退役军人8592人,其中党员3338人;全县266个行政村中,有42个村主干系军人出身,他们退役不褪色,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华兴镇仙峰村举办音舞诗会。林跃 摄

华兴镇仙峰村举办音舞诗会。林跃 摄

 

大田县委组织部长王怀斌告诉记者,这些退役军人、村主干,在农村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他们在综治维稳、矛盾化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做先锋、当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为党旗增彩、为军旗增色”的军人誓言。

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

“我身体不大好,心脏装了三个支架。家乡人希望我回来,我怕不熟悉农村工作,有过徘徊、忧虑。”10月1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田县“永葆军人本色,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举行,该县前坪乡上地村支部书记、退休大校军官林佳山做典型发言。

林佳山介绍,想起自己入伍时立下的“以山为家,以苦为乐”的誓言,他选择了退休后回到家乡。抓村两委班子建设,抓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的民心事,一年时间,他让这个全省贫困村脱贫摘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林佳山回乡后,通过调研,对村庄发展做出了三年规划,他团结村两委班子,发挥党员率先模范作用,树立良好乡风民俗;致力于乡村“脏、乱、差”整治,改造饮用水工程,建设路灯120盏,硬化水泥村道1.6公里,农业产业化路子初步形成。

林佳山说,在河道整治时,村里退役军人、89岁老党员林佳辉带头拆掉瓜架,开了好头,破解开局之困,让他深受感动。上地村有退役军人15人,其中有9位是党员,林佳山择优培养他们为入党积极分子和村后备干部人选,让退役军人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实践中找到“战位”,得到历练、收获信任。

“了不起,有意义,可作为。”林佳山给部队老首长汇报自已回到家乡当村支书工作情况,等到肯定,更让他信心满满。

 

屏山乡内洋村茶美人景区。林跃 摄

屏山乡内洋村茶美人景区。林跃 摄

 

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1979年参军,1983年退役,五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人生最激情的岁月,在部队大熔炉里,我养成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坚毅品格,让我终身受益。”武陵乡大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庆业说。

武陵乡是市级贫困乡,大石村位于武陵乡东南部,林庆业与福建省纪委驻大石村第一书记陈小灿联手努力,勇于担当,致力于全村、全乡的脱贫攻坚任务。在村河流两岸,建设了总投资1200万元光伏长廊,规模达1600千瓦,光伏年收益190多万元,惠及全乡159户贫困户。

大石村先后创办了7个家庭农场,形成了30亩油菜花基地、30亩荷花基地、100亩珍稀苗木观赏基地和600多亩瓜果采摘基地。家庭农场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动力、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至5000元。

林庆业说:“特别是在村财收支、低保户审定、各项惠民补贴发放等热点焦点问题上,我们杜绝优亲厚友、贪图私利等违背原则行为。”该村35个贫困户117人实现顺利脱贫,走上幸福路。

“因早年过度开发,现人口转移城里,我们村许多土地荒芜了。”屏山乡玉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文煌说。

陈文煌海军退伍后,先后在厦门、漳州等地创业,去年回到村里任职,面对家乡地广、户散、人贫困现状,他发扬在部队10公里海上游泳训练时“稳抓稳打,步步认真”精神,与在加拿大创业的乡贤联系,成立了福建省国枫林业有限公司,建立扶贫苗木基地,在山上种植银叶金合欢、银杏、紫玉兰等树种,让荒山变绿,同时,鼓励村民以土地流转形式入股,到此就业,增加收入。

短短一年时间,玉屏村投入农网改造1700多万元,解决偏远农户用电不足问题;投入30多万元,将村里20多年未解决的“断头路”连通。眼下,陈文煌正积极对接上级,准备在崇山峻岭之间,打通一条通往县城的快捷公路……

 

武陵乡大石村扶贫光伏长廊。陈德传 摄

武陵乡大石村扶贫光伏长廊。陈德传 摄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是千年肉身菩萨、章公祖师所在地,红色、禅茶、古建筑文化厚重。今年9月2日,从福建省公安厅退休的林乐坚回到家乡阳春村任支部书记。退伍退休不退志。一个多月里,他走遍家乡山山水水,走访县里部门、拜访文化乡贤,着手人居环境整治;利用村里独特的文化和自然资源,进行着“禅茶农文旅”美丽乡村打造构想,不负家乡父老寄予厚望。

“我们内洋村辖4个自然村,有496户2132人,在省级大仙峰自然保护区内,我们村有茶园面积2300多亩,目前,实现了人均一亩茶,有茶叶加工厂43家。”屏山乡内洋村党支部书记苏庆焌说。苏庆焌是上世纪80年代退役军人,10多年前,他和村两委班子,在探讨村庄发展思路时,就明确,必须瞄准生态发展路子。

如今,内洋村是茶美人4A级景区,先后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省级生态村、全省“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等,内洋村党支部获评三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庆焌自豪地说:“我们退役军人就是想干事、能干事的一群人。”

华兴镇仙峰村主任卢祥城告诉记者,他在安徽省蚌埠服兵役,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深刻理解“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深刻含义。转眼间,卢祥城已经退伍八九年了,但退伍不褪色,在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着军人那股精气神。

仙峰村地处城郊,水资源丰富优势,通过深化河长制,开发了仙峰漂流,仅3年时间,村财从2万增加到30多万元。村里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七彩色装扮裸房33幢,绘制大型彩绘,建设水上乐园,引进家庭农场,开办农家乐11家,成功举办音舞诗会、油茶旅游文化节等活动,仙峰村成为城里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成为县里的一面旗帜。

据悉,大田县 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村干部退役军人的领引,牢记部队当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始终朝着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据悉,近三年来,该县没有发生一起退役军人上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