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他们尽情奔跑只为一份坚守
2019-08-27 18:13:28 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严梦兰



图为跑友参加石狮黄金海岸21公里沙滩接力赛。


    

●本报大田记者站吴联参实习生刘晋连小慧文/图  无论春夏秋冬,在大田县城的公园、小区、绿道和公路,随处可见一些跑者的身影。他们带着笑容,充满阳光,伴随着沿途的美景奔跑着。




  “我们作为义工,志愿助力马拉松协会,用我们的脚步定位健康起跑线。”在大田县马拉松协会的办公室墙上,刻着协会的宗旨,诠释着“让运动更快乐”的理念。会长杨政告诉记者,跑步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它是一种自我修养和提升,能带给人心灵的归宿,不断传递成就感、自豪感、幸福感。  


杨政:跑步会上瘾


  44岁的杨政,是一个普通的创业者,2008年因工作失利,曾消极苦闷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在同学的建议下,坚持每天早起跑步,一开始跑得少,之后不断增加路程,状态就彻底地改变了,甚至“上了瘾”,体重也由原来的89公斤降到了65公斤。  2013年,杨政创建了“大田跑友”微信群。经过将近一年的聚跑、拉练、小型赛事,这个原本只有寥寥数人的微信群迅速扩大。“刚开始并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几次活动下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最多时达到300人以上。”杨政自豪地告诉记者。




  2015年,杨政以“健康你我·幸福大田”为口号创建了马拉松协会,开始组织参加马拉松运动。不到一年的时间,协会从原本仅14人的团队发展到140人,随后人数越来越多。  由于初建协会,缺乏经验和入会审核,会员的水平参差不齐,目的也不尽单纯。随着协会管理制度的调整和考核筛选的严格把关,不断精简完善,现在只留下了79位精英人员。




  每逢周末,杨政都会组织常规聚跑活动,每月开展一次10公里测试和一次超过20公里的长距离耐力跑训练。  “当我在跑步时,看到的山水都是不同的,在这过程中,我还会思考很多事,久而久之,视野也就更开阔,心态也就更平和了。”多年来,杨政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大田的山山水水,他告诉记者,跑步能带给他快乐,而同样因为快乐,他一直奔跑着。




  跑步,成了杨政的人生标签,坚持跑步并不是为了战胜谁,而是为了成就一个更快乐的自己。奔跑路上的杨政就像一只幸福的雄鹰,在属于自己的天地自由驰翔。  


奔跑,让生活悄然改变


  大田马拉松协会汇集了许多各行各业的跑步爱好者,跑步在悄然改变他们的生活。  57岁的苏小鹏,是大田县马拉松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坚持跑步10余年,体重从85公斤降到70公斤,他的脚步丈量了半个中国。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把记录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他的亲朋好友,深刻感受到他的自律、靠谱和坚毅。“朋友们会因为跑步佩服你,因为你会为了一个目标而坚持努力,专注让你变得更有魅力。”




  马拉松是一项孤独的运动,现在的年轻人不是玩微信就是抖音,很难静下心来奔跑,而26岁的特校教师陈友臻的生活方式却有些“另类”。在上学时,陈友臻就喜欢跑步、热爱运动。他很喜欢跑,有时候沿着均溪河跑,感受小县城的嬉闹,有时候去绿道跑,享受那份闹中取静的美好。跑步让陈友臻真切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体验到四季的风情。“跑步让我的每一天都充满力量,这是一种源于生命本身的积极向上。随着节奏呼吸、摆动双臂,感受着大汗淋漓,就会越跑越兴奋,越跑越开心。”  说起马拉松协会中的“神雕侠侣”吴成智和林晓丹夫妇,杨政竖起了大拇指。50岁的吴成智也是大田县马拉松协会的创始人之一,两人因跑步而相识,杨政称他为“老大哥”。吴成智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对于成绩和速度他没有刻意去追求,他更在乎享受奔跑过程中的美景,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美好的瞬间。




  47岁的林晓丹,是大田县旗袍协会的执行会长,受丈夫影响,热爱马拉松运动。“跑步一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哪天不跑就感觉生活中少了什么。平时就在体育场或者绿道里跑步,不少同事在我们的带动下跑起来了。”林晓丹笑着说。  从无锡国际马拉松、泰宁世界华人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到霞浦(三沙)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吴成智、林晓丹夫妇先后在北京、上海、香港、无锡等多个城市参加过30余场马拉松比赛。因成绩好,如今两人已是大田马拉松跑友中的名人。


  

一路奔跑,只为公益

  为了让跑步这项“孤独寂寞”的运动能越来越充满暖意,杨政和他的跑友们就策划出公益宣传与跑步相结合的公益跑。  今年年初,协会参加了“一杯姜茶·温暖中国”公益活动,会员们带着孩子在凌晨四点钟上街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垃圾。在7月6日刚结束的大田县“高山茶海跑”的活动中,协会邀约前来参加的跑协会横跨八闽,多达36个县,共计400余人,大田马拉松协会成员充当志愿者激情助跑,只为宣传好大田。




  此外,协会还响应国家“全民健身日”的登高长跑活动,宣扬全民健康运动;配合县禁毒办,充当禁毒志愿者,在县体育场跑道上奔跑着,呼喊着“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成了一道亮丽的禁毒风景线;杨政还时常组织会员到县里的各个保护区捡垃圾保护生态环境,参加无偿献血等公益性活动……  “我们讲究义气,志愿助跑马拉松协会,用我们的风采赢得公众共识。”下半年,协会将与交通部门合作,宣传和提倡遵守交通法规,助力平安大田建设。对于公益,大田县马拉松协会一直都在路上,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