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大田:打造医疗纠纷调解新模式
2019-08-27 18:12:07 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严梦兰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卓祖健


如何破解医疗纠纷这一难题?大田县创新推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与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的社会化分担机制,有力维护了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和医院工作秩序。机制建立5年来,医调委共接案92件,累计补偿207.2万元,其中保险公司理赔58件,累计理赔142.6万元,调解协议履行率和赔付金额到位率均达100%。


大田县共有42万人口,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城区人口与日俱增,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群众对医疗保健服务需求日渐提升,医患纠纷案件也随之增多,医患双方和政府相关部门都承受了较大压力。


2009年8月,大田县成立了由县综治办、公安局、卫生局、司法局等7个部门组成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让医学专家、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矛盾,但医患纠纷依然居高不下。


2014年8月,为探索医疗责任保险助力医患调解新模式,大田县借鉴三明市首次形成的实施医疗责任保险专项基金机制,下发了《关于医疗机构做好医疗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并按照“政府搭台多方参与、市场运作专业调解、保险公司辅助”的工作思路,以医疗责任险为突破口,通过充分论证、公开招投标,选定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保险公司——阳光财产保险公司,搭建起医、保双方平台,定制符合各方利益的医疗责任保险方案。目前,大田县共有378家医疗机构参投医疗责任保险,5年来累计投保金额208.33万元。


大田县医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模式主要突出“保、调、赔”3个字。“保”是基础,由保险公司承保全县医疗机构的医疗责任保险业务,发生医疗责任赔偿案或纠纷后,自动纳入县医调委进行调解;“调”是核心,县医调委由法律、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聘请“懂医疗、懂法律、懂调解、懂政策”的专业人士在一线处理纠纷,在医患之间架起平等沟通、协商解决的桥梁;“赔”是保障,由医调委出具调解书,对医疗纠纷责任、赔偿情况认定,保险公司据此按合同赔偿,患者按协议得到补偿,最终解决纠纷。

经过5年多医疗纠纷处理实践证明,该模式可操作性、适用性强,医患纠纷案件大幅度下降,并且进入了良性循环状态,有效促进了良好社会风气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