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三明日报》大田:打通服务群众信访“最后一百米”
2019-08-08 15:30:55   来源: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涂恒毅

 

 

“感谢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因为我的行为,让你们费心了,实在对不住……”7月22日,在大田县文江镇信访接待室内,文江镇昭文村的“信访常客”老杨紧紧握住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脸上满是歉意。

 

看到老杨的神情,办案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看似简单的信访办结反馈会,为何让工作人员如释重负?

 

原来,这已经不是老杨第一次反映该问题了。

 

2017年,老杨第一次以书信的方式,向县纪委反映了该村时任村干部的有关问题。收到信访件后,县纪委采用县、乡(镇)两级纪委联动,由县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专门核查组,就问题展开全面核查。

 

很快,老杨反映的问题相继被核实,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应有的问责。听到办理结果,老杨在实名信访办结反馈单上,签署了“满意”。

 

原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然而在之后的一年内,县纪委陆续收到来自省、市纪委下转的信访件,其中有几封反映的问题与之前完全一致,而信访反映人正是老杨。

 

重复访、越级访的红灯频频亮起。“为何在信访人认可核查结果的情况下,还对问题重复信访?”县纪委信访室负责人小施深感不解。

 

“如何在‘四访’活动,获得群众肯定,既是事关服务群众信访‘最后一百米’的关键,更是检验我们年度品牌工作的试金石。”小施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盏重复访、越级访的“红灯”熄灭。

 

为彻底问题,大田县启动定点下访工作机制,由县纪委主管信访工作的负责人带队,组成信访工作专班,下沉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同时,为避免老杨产生紧张和抵触的情绪,工作人员将接访场所转移至老杨家中。这一人性化的做法,也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老杨,最近忙什么呢?身体咋样?孩子有经常回来么?”县纪委工作人员刚进门的一连串寒暄,让老杨着实感到亲切,“纪委同志,是你们呀,都挺好的,快请进……”

 

一阵家长里短的寒暄后,工作人员将话匣子转入主题,“老杨,我们办理过您反映的一封信访件,您当时对结果是认可的,为什么最近重复反映了呢?”

 

“对问题的核查结果我是认可的,你们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只是……”老杨的话几次到嘴边,就是说不出。

 

“难道有什么隐情?还是有什么问题没有说明?”为了打消老杨心中的顾虑,工作人员转向做他的思想工作,从他的身体状况、家庭关系到生活期许、长久规划。

 

原来,老杨家住文江镇昭文村的一个自然村,虽说在村主干道边上,但由于距离村口较远,上次的村道硬化没有通到他家。之后的雨季,造成路面泥泞、坑洼,给附近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为了邻里出行方便,老杨曾多次向镇、村负责人反映诉求,但因缺乏资金,迟迟未能如愿。无计可施的老杨,这才选择了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有关问题,想借此给事情找个出路。

 

在充分了解老杨的“动机”后,工作人员向他耐心地解释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职责、职权范围,以及他的做法给他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便,并做好情绪安抚工作。同时,督促县、乡(镇)两级有关部门,加强对现有政策的研究会商,尽快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的合理诉求。

 

正是工作人员的一番细致讲解,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大田县着眼于打通服务群众信访“最后一百米”,立足于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陆续推出无障碍定点接访场所、“圩日接访”“流动接访”等接访制度,创新实行“纪委班子带信下访”“信访办理三到一线”“村级纪检委员‘十主动’履职清单”等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信访工作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