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别样的“警色”
2019-06-25 08:43:37 郑宗栖 何秀兰  来源:6月24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大田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通讯员 何秀兰
  “一辆小车撞到门外花圃受损,要求民警前往处理”“夫妻俩因感情纠纷打架,讨要说法”“建丰村发生交通事故,要求处理”“……这是大田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周末一天的警情,繁琐、细碎。
  建设镇是三明市辖乡镇的第二大商品集散地,辖区12个建制村,人口2.9万人,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1100余人,在社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的情况下,矛盾与问题出现在面前的时候,怎么办?所长许启宁作出郑重承诺:确保辖区每一位群众“兜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走”。
  

群众能“点名” 民警来帮忙


  前不久,有人因感情纠纷相互殴打,导致轻微伤。打架。双方当事人被请到派出所进行调查,当事人“点名”副所长杜应衡进行调解。原来,杜应衡处理过多起家庭纠纷,在群众心目中“声名远扬”。
  杜应衡一边让双方冷静下来,一边利用法律武器震慑、教育双方当事人。经过耐心调解,当日傍晚6时许,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各自回家……
  经常被“点名”的民警还有陈礼烺。去年5月,辖区某铁矿企业拖欠林某工程款,在多次索要无果之后,林某拆除了企业主自建房的模板,进而引起双方矛盾升级。陈礼烺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多次与当事人跟踪对接,耐心劝导,最终把矛盾化解在苗头,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不是在村里,就是在去村里的路上”,已成为民警们的工作常态。在辖区,一说起派出所民警,大家会不禁地竖起大拇指:“总爱来村里转转,有他们在,我们感觉很放心,很安全。”
  “以往是群众来找民警,现在我们的方法是‘反着来’,让民警主动去辖区找群众。”许启宁介绍,该所把辖区分成3个网格6个片区,让民警们自己来认领“责任田”,勤走访排查,加强与辖区群众的联系,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
  

联合“时大人” 全力解民忧


  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凝聚群众力量,这是建设派出所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法宝”。该所创新“时大人”联动调解机制,把群众路线与法治方式结合起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8月,社区民警吴发钧在入户走访建乐村过程中,得知村民高某因房屋宅基地界限与邻居纠缠不清,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处理,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吴发钧立刻找到在族众中德高望重的族长“时大人”了解情况,并联合驻村工作队、国土所、司法所、村两委,将涉及多方主要代表召集到纠纷现场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同时,还建立警民联调中心,强化综治、信访、司法、法庭整体联动,坚持“早期介入、快速分流、细心了解、诚心调处、公平协议”五项原则,加大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力度,及时、准确把握矛盾纠纷先兆,掌握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把握调解工作主动权,有力确保辖区治安稳定,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8年,该所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多起,处置警情纠纷300多起,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当、不及时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众投诉上访事件。
  

事后勤跟踪 隐患不放过


  每个矛盾纠纷化解后,民警都要定期跟踪回访,做到对矛盾隐患实施“一个不放过”。
  今年正月十五,建乐村两位高氏亲人因土地问题,从争吵发展成推搡、殴打。民警找准切入点,利用双方是亲人的“软内助”,耐心劝说和开导,引导双方解开心中的疙瘩。通过多次调解,双方才各退让一步,这起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
  “现在两家的关系怎么样?”“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建议?”……一个月过后,副所长肖翔特地来到高氏两家,全面了解和掌握和解协议落实情况,避免了矛盾升级反弹。在听取他们的想法后,肖翔嘱咐当事人要放下心中的怨气,把心思放在生产生活中,并承诺有任何事都可以找他,帮忙及时处置。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所里还建立了“微信警务室”群,群众通过微信可以直接向民警咨询问题、反映线索。这种“线上线下”双头并进的服务模式,让派出所倾心为民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农村的矛盾纠纷可能都是些‘鸡毛蒜皮’,但也事关农村社会的繁荣稳定,如果不能有效化解,很可能引发大的纠纷。”许启宁说,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要主动转变工作作风,通过调解好一起起小案件,化解社会小矛盾,促进辖区大平安,用心践行新时代公安工作群众路线,全力打造“枫桥式优秀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