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大田:孝廉新风润心田
2019-06-17 09:59:19 吴联参 林凤联  来源:6月15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吴联参 通讯员林凤联
  “世有百善孝为先,清勾点墨取流年;提一笔素墨成绢,二十四孝训童蒙……”5月27日,大田县广平镇中小学举办孝廉歌曲传唱活动,动人的歌喉和美妙的音符传遍四方。活动当天,该镇还举办了《二十四孝》书法比赛、征文大赛、争做“小孝星”等系列活动,让“孝廉文化”清风吹进校园,沁润孩子心田。
  广平镇开展“传承孝廉、践行孝道”主题活动,是大田挖掘孝廉文化资源,将孝廉文化和家训文化有机结合,培育“一镇一孝廉”廉洁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
  大田是编撰《二十四孝》的元代学者郭居敬的故里。600多年来,郭居敬和他的“二十四孝”一直影响着大众,并穿透历史沉淀至今,树立起了众多的孝行榜样,成为宣扬中华文化精神核心的经典。
  近年来,该县组建郭居敬孝廉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孝廉文化精髓,开展孝廉文化征文、发行《中华孝道》特种邮票、成立“居敬”孝老爱亲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传承孝廉家风,以孝廉家风建设助力乡风培育,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孝廉文化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灵、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文明新风尚。
  走进位于大田县城区中心的孝道文化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孝廉文化”“农耕文化”雕塑。南北左右两边,建设二十四孝柱,每一个根孝柱,就镌刻一个孝道故事,孝柱上有6个平面,平面采用文字浮雕配图,图文并茂、栩栩如生,让市民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为营造浓厚的孝廉环境,更好地推行孝廉文化教育,该县从“造势”着手,先后修建了郭居敬纪念馆、孝廉文化主题公园、孝道文化广场、孝廉文化墙、孝行廉洁漫步道等文化景观设施,将孝廉文化有机融入园林设计,让市民茶余饭后到此放松身心,细细品味富有乡村特色的孝廉文化气息,在观赏中潜移默化接受孝廉教育。
  同时,该县以郭居敬纪念馆建设为载体,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征集,面向全县群众征集“最美家规家训”,以及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史料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共征集家谱40余本、优秀家规80余条,并汇编成册。充分利用县委党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固定讲习阵地,采取“集中讲习”和“流动讲习”等方式,通过“群众会”“田间会”“车间会”开展讲习,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宣讲好、解读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全力打造家门口廉政课堂。
  “敬孝崇廉乃为本,只有一身清廉,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大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按照“一镇一孝廉”活动要求着力宣传好、挖掘好、培育好孝廉文化品牌,充分释放其弘扬清风正气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