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一场特殊的安全教育课
2019-06-03 10:12:29 吴联参  来源:5月30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日前,三明市地震局、大田县应急管理局、上京镇人民政府在上京中学联合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示范活动。
  在“地震来临”“主震已过”“紧急疏散”三个不同的信号后,分别作出了停止授课,教师指挥学生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用书本、书包保护头部;站立准备疏散,而后迅速、有序地按规定逃生路线向外撤离疏散,在指定的安全区域集合的反应。此次防震疏散演练用时不到3分钟,没有疏漏一个学生,没有出现碰撞和踩踏,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在《地震来了怎么办》VR体验中,学生们头戴VR设备,在工作人员指导后,通过VR逃生体验系统体验地震场景,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主观能动地学习地震应急避险、疏散逃生、自救互救等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刚带上VR眼镜时发现自己身处一个特别真实的环境里,突然房屋开始晃动,系统语音提示地震发生了,要迅速躲到结实的桌子底下去。”一名初一年级的学生体验后说,虽然是戴着VR眼镜体验地震逃生,但还是很紧张,因为VR逃生体验系统真实感很强。系统会一步步提示逃生的方向,怎么往安全地方走,让人难以忘记!
  “通过这样身临其境地体验活动,能让学生更好地学好用好防震减灾知识。”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教会每一个孩子成功“逃生”。
  活动还向学生们赠送宣传画册,并运用了知识讲座、地震科普猜谜等多个寓教于乐的方式,有效提高了校园应急避险能力,突出了今年防震减灾日的主题,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增强了广大师生自救互救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