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村民又忙起来了”
2019-05-27 08:58:09 李增祥  来源:5月25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记者 李增祥
  5月21日,傍晚的大田县奇韬镇东佳村村民们又开始农忙了。在村口的山体滑坡点可以看到,不时有村民骑着摩托车,后座载着农用肥料、房屋重建等物资,穿梭在刚搭建好临时通行的便道上。
  “路断了三四天,水稻快可以插秧,生姜陆续种下去也要管理,农忙季节,化肥进不了村,都有点急。临时便道一修好,村民又忙起来了。”东佳村村支书张春校说。
  因持续暴雨,5月17日,村口紧挨山谷的道路在清早出现裂缝,40多米长的路段严重滑坡,硬化的路面和路基滑落山谷,最窄处只留下二三十厘米宽的路基,即便人通过也要十分小心。这是入村的唯一行车道,车辆无法通行,全村70%的村民1000多人生产生活严重受影响。
  镇、村两委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在路两段设置隔离护栏,转移滑坡点边上的村民。天慢慢放晴,5月18日,村两委组织村民自救,开始抢修中断的交通。滑坡路段可借用边上民房院子通过几十米,但约15米长是滑坡留下的斜坡,抢通的办法就是在那里搭建类似栈道的便道。
  郑祥芳、张春加等参加抢修自救的村民分工,一组上山伐木,一组在滑坡路段抢修。雨天山上路滑,木头湿重,而滑坡路段作业面窄,泥土因雨水多日浸泡,粘脚粘工具,村民干活放不开手脚。在倾斜的陡坡顶部,村民整理挖沟,砍来十几根杉木,长的埋入土沟,剩下的截断横着架上,用骑马钉固定,搭好结构,然后在面上紧密地铺上木头,填上碎石、废弃的砖头……
  边观察,边抢修。5月21日下午,长约15米,宽约2.2米的便道搭好了。便道修好,仍有安全隐患。村主任郑成溢联系驻村第一书记廖生铖,在县城定制安全警示公告牌,目前已经安装到位,确保村民通行安全。
  便道是临时的,村两委近期将请专业机构前来设计,修建混凝土挡墙、公路。“这段路修好初步估算超过50万元。路断了的这几天,大家在村里微信群捐款,100元、200元各种金额都有,金额大的就打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上,支持村里修路。”张春校说,截至5月21日上午11时,乡贤和村民已经集资近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