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无线”运动无限精彩
2019-05-22 17:39:39 吴联参  来源:5月21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5月13日,大田五中无线电定向越野代表队,在2019年三明市中学生定向越野联赛中,斩获高中组团体第一名,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学生个人获得4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1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的好成绩。
  这次比赛由市教育局、市体育局主办,福建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漳州乐嘉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比赛项目设有短距离赛和团体赛,分高中男子、高中女子、初中男子、初中女子四个组别,来自全市12个县(市、区)共18支代表队,170余名运动员参赛。
  无线电运动是大田五中特色办学项目,运动队成立于2004年7月,兼职教练3人。运动队多次参加省级和全国重大比赛,共获得过50余次冠军,数十次亚军和季军,其中2006年5月在全国赛上为福建省代表团摘得1枚金牌,被誉为大田无线电运动的“金牌运动队”,并被授予“全国学校无线电测向先进单位”称号。
  无线电运动竞赛项目分测向和定向越野赛两项。无线电测向运动又被称为“无线电猎狐”,类似于捉迷藏游戏,是在自然环境中,事先隐藏好的数部信号源,将定时发出规定的电报信号,参加者需手持无线电测向机,测出这些隐蔽电台的所在方向。采用徒步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以在规定时间内,找满指定台数、使用时间少者为优胜。
  无线电定、测向比赛突出体育性、科技性、趣味性,对参赛者的读图能力、方向判断能力、路线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野外适应能力等多项综合素质有很高的要求,被称为“智者的运动”“狡猾的赛跑”,已被教育部列入“体育艺术2+1”项目。
  “通过这个项目将学生带到户外,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将学习到的物理知识学以致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感受自然。”大田五中校长廖明昶说。这个项目的独特魅力在于能使运动员在知识技能、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的发挥、磨练和考验,是一项有益于人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引人入胜的科技体育竞技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