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吴成义:变电检修班的“老黄牛”
2019-05-16 08:47:42 廖应鲜  来源:5月14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廖应鲜
  大田供电公司岩城运维站变电检修班里有位技术多面手,维修汽车、变电检修,得心应手。他叫吴成义。
  “老吴检修技术过硬,是我们班组的带头人。如果他没有在检修现场,我们年轻人心里就觉得不踏实,生怕干不好。”班长肖芳屿一语道出了吴成义在班组里的地位。
  从汽车维修工到变电检修能手
  吴成义今年57岁。他在部队当过志愿兵,学过汽车维修。1995年退伍回乡后,被安置在大田供电公司车队,成了汽车维修工,负责检修12辆工具车。当时条件差、人员少、工作忙,但他没有一句怨言,在又脏又累的汽车维修厂一干就是10年。
  吴成义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做事认真负责,得到大家的认可。2005年8月,他来到检修班当机械检修工。两年后,他来到变电检修班,和几个同事一起负责大田县内的8座110KV变电站、9座35kV变电站和2座开闭所的高压试验、一二次设备检修、油务和工程验收等工作。
  吴成义与各类机械打了20多年的交道,但刚走上变电检修岗位,还是感到有些吃力。“我理论知识学得少,只能在日常工作中慢慢摸索。”吴成义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应该多实践,于是,从电缆头制作到变电站一次设备维修,从油务到高压试验,他跟着师傅认真学习。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吴成义熟练掌握了变电站一二次设备的检修、消缺工作。“一次设备检修工作是脏活累活,年轻人看了都怕,但老吴总是抢着干,专拣别人不想干的活。”想起每次去变电站例行检修的情景,肖芳屿对吴成义心存感激。特别是电缆头制作,一般都是在光线不足、闷热潮湿的窨井下进行,吴成义每次从窨井上来,衣服总是湿透了,但他拧干衣服上的汗水,一声不吭地又钻进窨井继续工作。
  变电检修工作天天面对的是冰冷的设备,遇到设备故障时,得不分昼夜随时出去抢修。不少年轻人呆不了多久就要求调整岗位,而吴成义如一头永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从未叫过一句苦,从未喊过一声累,默默守护着变电站。
  吴成义还主动负责变电检修班的工器具和仓库管理。走进仓库,各种物资材料分门别类,摆放得整齐划一。“每次抢修需要带的工器具和材料,老吴都能很快准备齐全,从不落下。”肖芳屿说。
  如今,吴成义练就了一身本领,成了班组离不开的带头人、多面手。平时利用闲暇时间,带徒弟学习电焊、电缆头制作和变电站开关柱维修等基本技能。
  放弃休假连续48小时抢修送光明
  选择变电检修工作,就是选择了没有节假日的生活。据肖芳屿介绍,大田公司的变电站数量多,早期建设的变电站设备陈旧,例行检修、试验的工作量大。变电检修班的10位同事,一个星期呆在变电站里忙碌的时间至少3天,如果遇到恶劣天气,那就更忙了。
  在变电站干了12年检修工作,吴成义的脑海里根本就没有双休日、节假日的概念。为了抢修,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也是家常便饭。
  2017年国庆节前夕,吴成义想利用假期带爱人和儿子出去玩几天,于是他买好了前往重庆的动车票,连行李都已准备妥当,万事俱备,就等着国庆节到来。
  天有不测风云。9月30日那天,大田县风雨大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一时间大田电网频频告急,变电检修班所辖的110kV温镇变两条35kV出线遭受强雷电袭击,开关柜等设备被烧毁,数个村庄用电受到影响。
  故障就是命令。变电检修班的十个员工倾巢出动,赶赴温镇变故障现场。年纪最大的吴成义冲锋在前,登上被雷电击穿的开关柱,投入紧张的抢修中。风大雨急,他虽然穿着雨衣,但过不了几分钟就成了落汤鸡;雨水打在脸上,眼睛都无法睁开。同事都劝他先休息一下,而他急用户之所急,坚持在风雨中继续抢修。
  由于工作量大,吴成义和同事通宵达旦,一直到第二天下午才抢修完成,恢复送电。抢修期间,吴成义家人多次打来电话,催他坐车去重庆旅游。吴成义在电话里告诉爱人,自己一时无法脱身,旅游的事就算了吧。说完,就匆匆挂了电话。
  大雨继续下个不停。10月1日傍晚,当吴成义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回到家里时,又接到肖芳屿的电话:“35kV前坪变被雷电击中,得马上奔赴前坪变抢修。”
  吴成义没有多想,换了一身干的衣服,又赶去抢修。直到2日下午才回家,在这次抢修的48个小时里,吴成义没有合过一次眼,困得差点晕倒了。
  过后,同事们才知道吴成义因为忙着抢修,去重庆旅游的计划被大雨“泡汤”了,大家都为他可惜。吴成义却觉得没什么,他说:“干我们变电检修这一行,就得敢于牺牲自己,看到停电用户家里的灯又亮了起来,我的心情并不比出去旅游差。”
  吴成义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他想在退休前把自己掌握的一些变电检修“秘笈”传授给年轻人,希望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接过他手中的检修工具,继续为岩城的光明作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