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寻找最美女生
2019-05-08 15:07:24 郑宗栖 林善存  来源:5月8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4月29日,大田六中利用课间时间,举办了一场简短而又特殊的表彰会。与平常不同的是,这次讲话的不是校长或老师,而是一位名叫杨开昌的老人,手捧感谢信,感激地说道:“感谢六中!感谢老师!感谢同学!”

 杨开昌是均溪镇上华村人,随着他的叙述,事情的真相渐渐浮出水面:3月24日傍晚,天下着雨,其妻周桂月在宝山路骑行时突然身体不适,晕倒在地,不省人事。路过的几位身穿六中校服的女生看到后,立即上前将其搀扶到路旁的商铺避雨,刚好路过的一位女教师和一位在边上开店的女老板也上前帮忙,并及时拨通120急救电话。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得到及时救治,脱离生命危险。
  几位女生看到伤者被送往医院后,没有留下姓名便默默离开了。那位女教师又是谁?不得而知。“请帮助我找到她们,我得当面感谢她们。”4月15日,在妻子身体有了好转后,杨开昌特地来到了六中,请求学校的老师帮忙寻找几位女生。
  仅靠一张路人拍下的女生侧面照片,如何寻找呢?学校通过广播、张贴寻人启事等方式,找到了当晚帮忙报警的女教师郑为勤。但是,这几位女生却迟迟不肯露脸。经过3周时间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其中一位女生,可是这位女生与另外几位女生素不相识,又无从找寻。
  一天、两天、三天……学校决定,以政教处、团委名义发布寻找最美女生公告,通过家长微信群转发,扩大范围来寻找这几位女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4月18日及4月22日找到了另外两位女生,她们分别是七年13班吴雨欣、八年7班王琳瑶和九年4班林诗慧。
  面对倒地的老人,到底扶还是不扶?这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郑为勤和3位女生用自己毫不犹豫上前帮扶的行动,诠释了最美的答案,也彰显了大田这座山城的内涵、底蕴与素养。
  “其实,我只是正巧路过看到,每个心中有爱的人,都应该上前扶一把。”郑为勤还是县政协常委,她感叹说,“老人摔倒扶不扶”被三番五次地推到了民众舆论的风口浪尖,不禁拷问着道德底线,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学习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传播积极向“善”的正能量。
  一个善举,一段感动。该校政教处负责人介绍,这次善举,并非偶然,也是学校以“道德银行”教育平台,引导师生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道德的“百万富翁”的结果。“道德银行”成立于2002年,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素质、体质健康、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价,采用银行的运作方式,进行量化积分,储蓄到每个学生的个人账户。创办“道德银行”以来,学校已评出道德明星600多人次,掀起了学道德模范、见实际行动的热潮,进一步激励青少年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人。 (郑宗栖 林善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