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叶炎煌:叶飞入团介绍人
2019-05-07 15:45:25 郑宗栖  来源:5月6日《福建日报》第10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叶炎煌全身照

叶炎煌,原名叶延环,1909年11月出生,大田县华兴镇京口村人。1927年,他在厦门求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任共青团厦门市委书记,为开国上将叶飞的入团介绍人。1934年,他在厦门被捕,后解往福州,同年10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6岁。

   

 寻找叶炎煌


    2011年11月,大田县党史研究室外调人员在厦门市图书馆查阅党史资料时,1934年10月25日《福建民报》第七版刊登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保安处今晨枪毙共产犯六名……叶炎煌,二十六岁,男性,大田人”。

    叶炎煌是谁?他的事迹在家乡少有人知。“为了了解实情,我们多次奔赴福州、厦门等地深入查档。”大田党史研究工作者廖舒静回忆说,历时8个月,才将这段被岁月尘封的史实挖出来,并找到了叶炎煌的后人。

    2011年12月,外调人员来到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有了更为翔实的发现:在一个资料袋里,找到了叶炎煌的烈士登记表、全身照和烈属优待证。优待证是在叶炎煌牺牲后17年,即1951年由厦门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家属栏写着:叶锦文,与烈士关系为父子;住址:厦禾路22号。

    烈属优待证应该是在烈属手中啊,怎么会放在陈列馆里?原以为有了这些资料后,再找到叶炎煌的后人应该不会太难。外调人员分别来到厦门市民政局和市公安局查询有关资料,结果令人失望。全省叫叶锦文且年龄相仿的有七八个,但在厦门居住的没有一个。厦禾路几经拆迁改造,已无从找起。

    2012年3月,在各方努力下,终于找到叶锦文当年的一位邻居。很快,外调人员和叶炎煌的后人见了面,见到了叶炎煌革命烈士证明书以及一些相片,有关叶炎煌的革命事迹慢慢地呈现出来。

    叶炎煌牺牲后,其妻黄秀珍被国民党追杀,逃至香港后转至新加坡。才两周多的儿子叶锦文,交由叶炎煌母亲的随嫁丫环刘宙春抚养成人。直到1976年,叶锦文才与母亲黄秀珍在香港相认。叶锦文儿子叶伟忠现已定居香港。

    

“新中国的奠基石”


    在叶炎煌烈士为数不多的遗物中,有一帧他的黑白半身照。照片中的叶炎煌,戴眼镜,着西装,系领带,头发后梳,鼻梁挺拔,前额饱满,目光炯炯,儒雅之中难掩其英气勃发。

    “叶炎煌祖辈历代行医,擅治麻疹、小儿诸症,在当地颇负盛名。他自幼随父外出行医到过泉州、厦门等地。1919年,举家迁到厦门,进入新式学堂学习。”廖舒静介绍道。

    求学期间,中国正值军阀混战,屡屡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的闹剧,叶炎煌受学校左派人士的影响,喜欢阅读《新青年》《向导》之类的进步报刊,也读了《共产主义ABC》《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读物。1927年,18岁的叶炎煌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厦门霞溪仔开一家“叶丽春堂”中药店,以医生公开身份为掩护从事地下革命活动。

    1927年12月,叶炎煌任共青团厦门市委书记。“叶炎煌出色地领导了厦门共青团组织,使青年学生日益成为革命斗争的中坚力量。”廖舒静说,1931年11月5日,中央巡视员姚仲云给中央报告厦门市委工作情况,要求中央紧急解决关于经费问题,在信中留下了收款地址,收款人正是叶炎煌。

    1926年5月,中共厦门特别支部成立后,陆续派出党员骨干分子到闽西及泉属、漳属各地开展建党活动。1929年初,叶炎煌接受中共厦门区委的委派,返回家乡开展工作,建立中共大田特别支部,大田的工农革命运动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1934年8月1日晚,共产党员傅柳、沈水金在厦门公园西门附近张贴青工画报,被国民党抓捕,厦门中心市委机关遭到破坏。叶炎煌因身份暴露被捕,在狱中历尽酷刑,坚贞不屈。同年10月25日,他被反动派杀害,尸体被秘密掩埋。

    在叶炎煌英勇就义的15年后,陈毅元帅为叶炎煌烈士家属题写了“新中国的奠基石”的牌匾,以志褒奖和纪念。

   

 叶飞追忆启蒙者


    大田县党史研究室发现:叶炎煌还是开国上将、曾任海军司令员叶飞的入团介绍人。

    由解放军出版社2007年3月出版的《叶飞回忆录》,文中第二章《踏上革命征途 走向革命之路》详细地介绍了叶飞入团的情况。叶飞在省立第十三中学(今厦门一中)上学时,正值大革命的高潮,叶飞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和左派同学互相传看进步书刊,一起议论时事政治。1927年,大革命失败,让叶飞认清了国民党的反动面目,他坚定地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下定决心走革命的路。

    当时,共产党的活动转入地下,省立十三中学有个数学教师正是省委秘书长,他了解到叶飞的情况后,便让叶飞参加一些秘密活动,发传单、贴标语。1928年下半年,福州、厦门的党团组织开始恢复。15虚岁的叶飞勉强够入团的年龄,厦门团市委书记叶炎煌找他谈话,介绍他加入“C·Y”(共青团的简称)。同时,叶炎煌还交给叶飞入团后的第一个任务:在十三中学发展团员,建立团支部。很快,叶飞介绍了二哥启存和同学郭礽疆入团,并建立了支部,并被选举为支部书记。

    1928年冬,叶炎煌又找到叶飞谈话,问他中学毕业后的打算。那时十三中是四年制,叶飞已读完,再加一年预科,就可以考大学。叶炎煌告诉叶飞:根据他的工作表现和个人素质,组织上打算培养他,但要脱离学校,脱离家庭,放弃升学,完全转入地下。叶炎煌问叶飞有什么想法。叶飞满腔革命热忱,回答道:只要是组织需要,干什么都可以。

    “叶飞上中学时期,正是第一次大革命从高潮到失败的动荡年代,也正是这个动荡的年代,使他开始成熟,接受了共产主义的思想。”廖舒静说,叶飞在回忆录中特别提到,他依然怀念那个朝气蓬勃的时代,感谢带着他在青少年时代走上革命道路的启蒙者和同志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