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兴泉铁路小湖货运站征迁的“石牌速度”
2019-05-06 14:53:58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我们只用了十个月时间就基本完成了货运站的征迁工作,创造了兴泉铁路征迁新速度。428日,大田县石牌镇党委副书记张兆钡自豪地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小湖村是兴泉铁路大田段建设的重点村之一,也是大田货运站所在村,全村须征迁坟墓有73座,房屋128座,涉及农户有200户,是兴泉铁路全线征迁任务最重的点。

千难万难,征地拆迁第一难。小湖村人户集中,矛盾纠纷多,如何保证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又充分保障被征拆人利益?

面对难题,石牌镇征迁工作突出“实”字,从宣传发动到评估方案出台,从征求群众意见到引导群众签订征迁协议,从评估调查到数据公开,从房屋腾空到资金支付的全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精准高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征迁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为了加快推进兴泉铁路(大田段)建设征地征迁工作,该镇把指挥部迁移到村里来,一线接触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并组成多个工作小组上门做工作,帮助解决一些困难。

每天晚上都会派人员到村里面做群众的工作,有时候工作到晚上11点多,星期六星期日都没休息。”石牌镇副镇长余成建说,征拆人员齐不分昼夜、不分晴雨,白天上门遇上家里没人的,就利用晚上拆迁户回家时再去,一次不通就两次、三次……通过走脚皮、磨嘴皮,面对面向村民宣传铁路建设的重要意义,介绍项目进展情况,讲解有关拆迁补偿政策法规,让拆迁政策人人参与,做到入户、入脑、入心,成为征地拆迁的“主人翁”。

“村里有了铁路货运站,这是多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党员,我带头把这个房子拆了!”乐发垫是上一届的村支委,征迁工作一开始,他就主动把自己和父亲名下的四座房子拆除了,成了村里第一人。虽说内心很不舍,但他舍小家顾大家,为征迁工作打开了局面。

征迁过程中,困难时有发生。百姓认为补偿标准太低了,对安置点不满意怎么办?工作组就带着村民到同一时期县内县外的征迁点去了解拆迁补偿政策,消除了拆迁户有关补偿的疑虑,让他们迁得顺心。同时,工作组还带着村民到永安等临近县参观新农村安置点建设的优秀案例,回村后在选址、做规划时,请村民代表共同参与,做到让村民满意。

征迁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到群众的衣、食、住,无一不牵着征迁工作组的心。有些全拆户,祖祖辈辈都住在这个地方,却刚好几个地方全都拆了,没地落脚,而有些则是家庭很困难,遇到拆迁后也没有经济能力建设,工作组就租用民房、改造林场闲置的宿舍楼、搭建活动板房,让拆迁户无后顾之忧。

一项项为民举措,一次次奔走,一次次温情感化……渐渐地,怀疑抵触的人少了,理解支持的人多了,工作组用实际行动创造“石牌速度”。截至目前,小湖货运站红线内已完成房屋拆除122座,拆除面积达52023.5平方米,坟墓迁移69座,安置点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对于还未征迁的6户,我们正积极协调各方采取有效措施,将在近期内给予解决。”在石牌镇党委书记范成火看来,征迁工作无捷径,靠的就是耐心,除了让群众真正理解政策后,还得用真诚的关怀和公平公正实施征拆补偿方案来打消大家对未来生活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