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福建:弘扬孝廉文化 涵养政德清风
2019-05-05 14:10:00   来源:5月5日《人民网》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原标题:福建:弘扬孝廉文化 涵养政德清风

  新时代如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实现创造性转化和教育性传承?近年来,福建省立足于八闽大地积淀传承已久的孝廉文化,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将这一“活态文化”的基因融入新时代新福建人的血脉之中,并转化为广大党员、群众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

  挖掘孝廉“好故事”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孝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DNA,渗透到每个中华民族子孙的骨髓里,对孕育和睦家风、和谐民风、清明政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八闽大地文化厚重、人杰辈出,历史上曾涌现出朱熹、李光地、黄道周、林则徐、陈嘉庚、谷文昌等一大批孝廉名人。”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讲好讲活他们的孝廉故事,传承发扬他们的孝廉精神,对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拧紧思想“总开关”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

  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挖掘本地孝廉资源。

  由福建省纪委监委、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编写的《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以人物通讯表现形式,全面展现“四有”干部谷文昌对党忠诚、责任担当、一心为民、严管厚爱、克己奉公、清廉家风这一先进典型的榜样之光。福州市以名人“孝廉文化”为突破口,将林则徐、沈保桢、林觉民等“孝廉”故事融入著名景点“三坊七巷”的讲解词中。厦门市组织本地知名作家和文史专家,查阅大量史料,深入实地调查,挖掘本地陈嘉庚等二十位历史名人的家国情怀、清廉自守、勤政为民、惩奸除恶的故事,展现他们的孝廉精神,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提供历史鉴镜。

  八闽史河中的孝廉资源,还散落于家风家训之中。泉州市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力量,探寻晋江五店市闽南古厝里的家规家训,挖掘多姓氏、多宗族沿袭的“忠孝廉节”优良传统家风。建瓯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忠厚传家远》宣传片,布设家风家训馆。

  传播孝廉“好声音”

  “一代贤臣出闽乡,榕村先生美名扬。兴农治水泽万世,殒身任上浩气长……”前不久,安溪县精编的廉政高甲戏剧《李光地》在该县影剧院首演,环环相扣的情节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借把一代良相的廉洁一生搬上戏剧舞台,在戏剧观赏中融入廉政教育内容和色彩,既是一场文化‘盛宴’,也是一堂生动的家风传承课、廉政教育课。”干部群众观后纷纷说道。

  像安溪一样,在八闽大地,许多地方结合当地的特色文化,借助科技手段,通过立体、直观的方式,将当地历史名人背后的孝廉故事传播开来,让孝廉文化深入人心。

  “给孝廉文化配上声音,让文字跨越时空,流淌进人们的心田。”漳州市纪委监委推出“一镇一孝廉”微信专题,以“短音频”为故事配上声音,生动演绎本地历史人物的孝廉精神。福鼎市通过拍摄微视频、电台录制音频和图文并茂的解说,让“忠孝勤廉的潋城村杨氏”等一个个本地孝廉人物,从历史向我们走来。

  创新孝廉文化传播方式和渠道。素有“朱子理学的摇篮”之称的武夷山市五夫镇挖掘当地历史名人勤廉故事,建设古街廉政文化主题馆,用“廉政+文化+旅游”模式,打造朱子廉政文化小镇。漳浦县打造乡土气息浓郁的孝廉文化教育传承基地,变“故居”为“基地”,“祠堂”为“学堂”,让传承300年的“十六条”族规再焕新彩。

  秉承孝廉“好基因”

  福建省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孝廉活动,让孝廉文化走心、入脑。惠安县将孝廉文化列为县委党校主体班必学内容;大田县采取“集中讲习”“流动讲习”等方式,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推介“大田古代先贤”廉政人物和感人事迹,吸引公众广泛参与……

  以孝齐家,孝行天下。福建省还在农村、社区中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孝亲活动,以“道德讲堂”“关爱老人”“邻里互助”为载体,教育引导群众弘扬孝道,树家风、淳民风、带乡风。

  “为人以孝、为官以廉、为政以德”,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要将孝廉文化中蕴含的这一“基因”,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中,春风化雨,引导党员干部立德尚廉,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