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方志伟:奋斗让创业之路更宽
2019-04-26 14:30:00 吴联参  来源:4月26日《福建日报》第9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琳琅满目的瓷杯和花盆

戴着眼镜,打扮干净精致透着文艺气息,这是方志伟给人的第一印象。从德化到大田创业,在网上卖瓷杯起家,从亏损到如今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33岁的方志伟成为大田县电商界的一匹“黑马”。

在创业以前,方志伟曾在德化老家父亲的陶瓷加工企业帮忙。2011年,方志伟嗅到了网购的商机,他经常想:在帮助别人加工订单时,瓷窑又有空余,为何不按淘宝流行的瓷器模仿烧制,在淘宝上卖产品?

虽有想法,但方志伟没有任何电商经验,怎么办?和父亲商量后,方志伟去了父亲朋友的电子商务公司跟班学习,从货源、客服、发货到售后,一点一点学习业务知识,逐渐对网络市场有了初步了解。

2012年7月,在交纳1000元保证金后,方志伟在淘宝店开设了“祥丰陶瓷店”,主营瓷杯。“第一个月卖了300个杯子,1个杯子利润3元。”虽然没什么盈利,但方志伟仍然信心十足。第二个月开始,为了继续冲量,他通过淘宝推广,不断提升店铺销量排名,甚至亏钱卖杯子。重金投入之下,第二个月杯子销售量猛增到4000个。到了2013年初,杯子的月销售量达到了8000个。

当意识到产品才是核心关键时,方志伟开始减少广告的投入,维护稳定好一批老客户,在保持店铺销售量优势的前提下,不再一味模仿别人,而是开始创新产品。只要有时间,他就到县里的各个窑厂去转悠,考察不同的设计样式、风格,搜集当前最流行的元素,和设计师一起讨论如何提升产品的设计感,让客户看一眼就喜欢。

就这样,方志伟的淘宝店逐渐红火起来。方志伟扩大了经营,租了700平方米的实体门店,招了6名员工,一年的营业额达到400万元。

后来,方志伟不再满足于只卖杯子。他发现花盆的市场销量剧增,于是在自己的淘宝店增加了花盆类目,上线当天就卖出1000多个花盆。

“花盆季节性明显,春季的时候最好卖,一天最多可以卖出4000个,其他季节一天就卖几百个。”方志伟说,如今花盆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家们都在打价格战,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感觉自己的事业又到了一个转型点上。”公司要保持活力,就要有新鲜的血液不断地输入。2018年,方志伟又转换了思维,把目光瞄准了年轻人群体,专卖时尚、潮牌服装,和广东一家品牌服装店合作,设计自己的衣服产品。

7年多的创业路虽艰辛,但他感受到了青春奋斗的回报。“现在国家对于创业创新的政策十分健全,整体的创业环境也很好,我还年轻,只要坚持初梦,创业的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谈到未来,方志伟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