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青春筑梦创业路
2019-04-11 11:40:20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戴着眼镜,干净而又精致的打扮,全身上下透露着一股文艺气息,这是方志伟给人的第一印象。从德化到大田创业,在网上卖瓷杯起家,从亏损到如今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的“电商达人”,33岁的方志伟成为大田县电商界的一匹“黑马”。
  

网上创业卖瓷杯


  和别人不同的是,方志伟的创业路很曲折。2005年高考落榜后,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到福州移动公司上班,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一年之后,和他同批进公司的同事都转岗或加薪了,而他还在原地不动,这才意识到,自己应该去进修学习才有可能进步。
  于是,方志伟辞职回到家里,在征求父母的同意下,准备去日本留学。在培训机构学习日语一年后,他参加了留学生测验,考上了日本千叶县敬爱大学。



  好景不长。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历史以来最大的地震,方志伟亲身体验到了在楼房里任凭晃动的那种无助和恐惧。在经历了这次生死考验后的他选择辍学回国。
  在德化老家,方志伟在父亲的陶瓷加工企业帮忙做事。虽有自己的瓷窑,却得依附他人,有订单才有收入。2011年已是全民淘宝网购的趋势,嗅到了这个商机后,方志伟经常想:在帮助别人加工订单时,瓷窑又有空余,为何不按淘宝流行的瓷器模仿烧制,在淘宝上卖产品?
  有想法是好的,但没有任何电商基础,怎么办?和父亲商量后,方志伟去了父亲朋友的电子商务公司跟班学习,从货源、客服、发货到售后开始,一点一点学习业务知识,逐渐对网络市场也有了初步了解。



  2012年7月,在交纳1000元保证金后,方志伟在淘宝店开设了“祥丰陶瓷店”,主营瓷杯,公司和产品放在窑厂里,厂里的财务兼职客服。他把所学的网店知识充分运用起来,先是开辟了网上直通车,而后又进行站外付费等宣传活动,扩大了网店的知名度。
  “第一个月卖了300个杯子,1个杯子17元,利润3元。”虽然没什么盈利,但方志伟仍然信心十足。第二个月开始,为了继续冲量,他通过淘宝推广,不断提升店铺销量排名,甚至亏钱卖杯子。重金投入之下,第二个月杯子销售量猛增到4000个。到了2013年初,杯子的月销售量达到了8000个。
  

经营亏损越挫越勇


  杯子的大销量让方志伟更加自信了。于是,他投入大量的资金加大广告投入,想了更多的办法,诸如竞价排名、微博微信推广、亏钱卖等,甚至还包括一些“歪招”。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一年后,他仔细一算,店铺不但没赚钱,反而还亏损20多万元。
  “光直通车一年就砸了7万元,站外付费活动一场就2000元……”方志伟无奈地说,直通车有诀窍,正常情况下淘宝里的杯子类目直通车点击一次要付费给淘宝0.5元到1.2元左右,甚至等链接有了权重后,不用付费淘宝也会给予免费展现的机会,而由于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他基本上要付费1元。其它的广告方式也是如此,这让他花了好多冤枉钱。



  痛定思痛,方志伟并没有消沉,反而认真反思自己的经营方式,变换着思维去经营。他开始减少广告的投入,维护稳定好一批老客户,在保持店铺销售量优势的前提下,不再一味模仿别人,而是开始创新产品。
  只要有时间,他就到县里的各个窑厂去转悠,考察不同的设计样式、风格,搜集当前最流行的元素,和设计师一起讨论如何提升产品的设计感,让客户看一眼就喜欢。
  就这样,方志伟的淘宝店逐渐红火起来,半年的时间就把亏损的钱赚了回来。随后方志伟扩大了经营,租了700平方米的实体门店,招了6名员工,一年的营业额达到400万元。
  

创业路上转型忙


  2014年是方志伟“祥丰”网店发展最快的一年,也是快递市场最火爆的时候。但由于卖的是易碎品,当地最便宜的快递一公斤要5元,成本太高,于是方志伟先后到永春、永安、大田等相邻县去考察,最终选中了大田县。
  “大田快递3公斤才4元,而且发货非常的及时,很有利于电商事业的发展。”2014年12月,方志伟在大田电子厂附近租了1000平方米的场地,雇了16名员工,成立了大田县仟艺红商贸有限公司。



  到了大田后,方志伟不再满足于只卖杯子。由于长期有关注市场行情的习惯,他很快就发现花盆的市场销量剧增,于是在自己的淘宝店增加了花盆类目,上线当天就卖出1000多个花盆。

  “花盆体量大,从德化运输成本高,就寻思着和本地的瓷厂合作。”2015年,在大田商务局局长的牵线下,方志伟把订单交给大田宝通瓷器厂生产。第二年,和宝通正式成为合作伙伴,并根据花盆受众度,设计属于自己的产品。
  2016年,大田县出台双创园优惠政策,创业者可以享受“三免二减半”政策:免三年租金,第四、五年租金减半。听到消息后,方志伟签下了电商创业大楼一层1400平方米的场地,把公司迁到双创园。



  “花盆季节性明显,春季的时候最好卖,一天最多可以卖出4000个,其它季节一天就卖几百个。”方志伟说,如今花盆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家们都在打价格战,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感觉自己的事业又到了一个转型点上。”公司要保持活力,就要有新鲜的血液不断地输入。2018年,方志伟又转换了思维,把目光瞄准了年轻人群体,专卖时尚、潮牌服装,和广东一家品牌服装店合作,设计自己的衣服产品。
  7年多的创业路虽艰辛,但他感受到了青春的回报。“现在国家对于创业创新的政策十分健全,整体的创业环境也很好,我还年轻,只要坚持初梦,创业的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谈到未来,方志伟信心满满。
编后语:



  当下,创新驱动不但是我们经济转型升级、蹄疾步稳的原动力,更为广大青年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和老一辈创业家陈旧思想不同的是,青年创业者有独具的投资慧眼、独到的见解、勇于开拓的精神和创新求变的思维,有理想、有担当也有追求,比任何时候更能抵近希望、触摸梦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希望三明能涌现出更多的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