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做有温度的快递人
2019-03-21 11:27:13 吴联参  来源:3月21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快递员正在分拣快递



连宝洲和他的“荣誉墙”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文/图  走进大田县双创园,时常能看见印有圆通、韵达字样的货车穿梭在园区中,在园内一处1000多平方米的楼内,几十名工人正在整理、登记、分发成堆的快件,而穿着圆通、韵达服装的快递小哥往来其中,忙着把自己区域的快件装上车……公司负责人连宝洲正在一旁指导着。




  从2011年开始在大田代理经营韵达快递,到2014年收购大田圆通快递代理权,连宝洲走过了一段艰辛创业的风雨路程,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快递业务由0件发展到每天派件8000件、收件5000件,安排就业50余人。 

 


“淘宝”启蒙开启创业路



  2005年,刚满20岁的连宝洲技校毕业后,在福州福晶科技公司当了一名品检工人,每个月2000元的收入。2009年,福州的高房价让他倍感压力,毅然辞职,决定自己创业。  连宝洲在学生时代就开办了网店,卖游戏点卡、Q币,淘宝由于支付不方便,生意只能保本。而如今,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他想到了重操旧业。




  经过对市场的分析,连宝洲决定先在网上卖运动女装,一件代发,无需成本。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很残酷。由于没有销售经验,一天到晚只守在电脑前等着顾客来咨询,几个月下来,不仅没有赚到钱,连水、电、房租费都快交不起了。无奈之下,他带着女友回到了家乡大田县太华镇,利用自家房子在集镇中心的优势,开起了小店铺。  那时乡镇的宽带刚普及,农村的电脑逐渐多了起来,连宝洲看准商机,从淘宝买来手机、路由器、电脑配件等商品放在店铺卖,赚取差价,女友则帮忙看店整理财务,日子逐渐好起来。




  不久后,许多村民开始选择自己上网购物,使得实体店的生意急剧下降,这又让连宝洲也嗅到了另外一个商机。网购,必然需要快递公司。那时大田已经有了好几家知名快递公司,而小快递却没有代理。  在长期进货中,许多卖家咨询最多的就是:某某快递能到吗?就这样,根据快递服务范围,连宝洲选择了韵达快递,经过一星期的培训,交了2万元押金后拿下了大田县的代理权。  


“快递”人生路痛并快乐着


  2011年10月1日,一个小门面,一台电脑,几张办公桌,一台电动三轮车,一套快递设备,夫妻俩人就这样风风火火开业了。  “开业10天,没收到1个快件,进港件每天只有10余件,每个月入不敷出。”连宝洲说,一个进港件公司给1元,一个收件10元,而帮客户寄出去也需要10元,几个月下来,投入了8万元,却没赚到一分钱。




  到了2012年2月,进港件开始增多,每天达到100多件,可三明公司要求他自己买车运件,否则就要终止大田的代理。连宝洲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买了辆小货车,自己开始送货上门。  而就在这时,三明公司发出了一条消息给他,大田的圆通快递在找代理商,看他能不能一起接手。一家是做,两家也是做,在和家人商量后,连宝洲四处借来了13万元,买下了圆通的代理权,并租了一个280平方米的场地,准备大干一场。




  “那时候,每天的进港件达到400多件,而由于经验不足,出现了派件延误、丢失等问题,两个月内被罚了30000元。”提起创业时的困难,连宝洲无奈地说。两家公司刚合并时,连宝洲一个人承担多种角色,既是接线员又是快递员,从三明把货拉回公司,然后再换三轮车派送,从早到晚,即使一天保持12个小时的工作量,难免也出现失误。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端午节,连宝洲开车从三明回大田的路上出了车祸,损失了几十万元,家人东拼西凑帮他垫上这笔款项。从那以后,家人觉得这行既危险又赚不到钱,希望连宝洲卖掉快递公司,改做别的行业。但他仍然坚持,相信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快递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好。顶着压力,连宝洲又借钱买断了代理权,成了独立的代理公司,使得进港件价格增加到每件1.6元。




  上天眷顾每一个努力的人,在摸爬滚打中,连宝洲等来了美丽的春天。2013年“双十一”进港件4800件,2014年“双十一”进港件6000件,到了2015年日均进港件4000件……如今,连宝洲的快递公司日均进港件和收件量不断递增,占了全县百分之五十的份额,拥有员工52人,有了两辆运载大卡车。

  


凭良心做事凭口碑赚钱



  优质服务和靠谱时效是这家快递公司能迅速崛起的秘诀。多年来,连宝洲始终要求自己的团队树立“顾客第一”的理念,坚持派件、收件上门服务,诚信做事。  不同客户不同的服务方法。连宝洲认为,散客们更偏向于实际的优惠,就进行一些减免服务,例如“寄三免一”,以此吸引客户。对于固定客户而言,他也有自己独到的办法。不能用“价格战”来维持与客户的关系,真正良好的合作关系应该是靠服务来获得的。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有客户来门店寄内衣,寄件量不算大,要求打折,连宝洲觉得很有合作潜力。于是通过上门与客户商谈,提出发件价格优惠等方案,让对方体验最实惠的服务。几次合作下来,这位客户的货一次也没有出现过问题,久而久之还成了公司的长期VIP客户。曾经有其他快递公司想挖“墙脚”,但客户很明确地告诉对方已经与连宝洲达成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无疑是对公司最大的认可。  除了凭良心工作赚钱,多年来,连宝洲还捐助了8名贫困的留守儿童,为山区小学捐赠被子,为交警、环卫工人免费提供饮用水……2014年,连宝洲加入大田县华正义工联合慈善总会,积极投身当地公益事业,帮助贫困学生渡过难关。


  作为一个山区快递人,连宝洲“贴心”的服务,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公司先后荣获省市“青年文明号”、三明市“优秀企业”等荣誉。作为一个有“温度”的快递人,连宝洲用爱心筑起快递公司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