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2019-03-11 11:55:00 陈晓星曾程吴火招郑宗栖  来源:3月11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第A1版:要闻 20190311期 三明日报

习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引起我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第A1版:要闻 20190311期 三明日报


本报讯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犹如和煦的春风,引起我市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3月10日晚7时,建宁县广大干部群众踊跃收听收看《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在建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动力也是指引,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建宁县扶贫办副主任胡国兴说,建宁作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将持续探索转变精准扶贫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广“量化折股”试点,增强“造血”功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明一国际集团总裁林强介绍,建宁虽然是个山区小县,但是农业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公司将按照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依托建宁当地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打造一个将工业、科技与生态融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型工厂。  “现在,我们住在山里,过的是生态生活,不仅环境美,生活更美。”高峰村的致富带头人聂清华高兴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条件、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等,这使我们对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更加充满信心!




  在里心镇上黎村,党支部书记邱模清收听收看完总书记的讲话后,激动地感慨道:“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收入增加,村里有小轿车上百辆,大货车60多辆,农村文化丰富多彩,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下一步,他将按照总书记1998年2月到村里调研时的嘱托,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加快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好“由赣入闽第一村”。  “建宁,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继续前进。”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副馆长林晓春说,他们将继续加大革命文物旧址的管理保护和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着力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努力传承弘扬老区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大田县广大干部群众中也引起强烈反响。  “晚上7时,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们一起收看了新闻,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建设镇建忠村党支部书记陈昌沐说,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再接再厉,奋发有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小康示范村。




  1998年2月14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莅临村里调研。20多年来,建忠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立足村情,通过党员带动群众、致富能人带动村民、被带动村民致富后继续带动新的村民的“乘法”模式,提升做大红粬、雪蔗、腊鸭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从建档立卡贫困村一跃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明星村”。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要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这对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有很强的指导性。”陈昌沐说,在精准扶贫道路上,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围绕“一强二富三美”的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帮助贫困户及时解决发展难题,激发困难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如何提高党建的核心引领示范作用,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陈昌沐深有感触地说,这就要不忘使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头雁效应”,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不仅要带头示范干,更要发动群众一起干。”陈昌沐说,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心潮澎湃,干劲十足。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这些亲切的话语在老区清流人民之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清流县是省级贫困重点县,也是老区、苏区,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扛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严格按照一户一档案、一户一帮扶、一户一项目、一户一走访、一户一兑现的工作机制,县处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等领导干部628人与995户贫困户建立帮扶扶贫机制,实现干部挂钩帮扶全覆盖。至2018年底,贫困人口脱贫995户3165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28元,比增10%。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很受鼓舞,我们村之前主要是以烤烟和水稻种植为主,几乎没有村财收入,通过这几年转变发展思路,致力传统农业转型,抓好清流鲜切花这一扶贫项目,发展花卉产业。现已建好50亩标准花卉大棚,以出租的方式收取租金,每年可收入13万元,2019年我们村能实现脱贫,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希望,不在小康路上掉队。”李家乡河背村书记李炳林说。  (陈晓星曾程吴火招郑宗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