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9-03-06 10:40:38 郑宗栖 颜全飚 乐玲繁  来源:3月6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大田县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纪实

随着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及“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城区学龄儿童不断增加,政府及教育部门要如何应对?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成为了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工作主题。
  2017年,大田县先行先试,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探索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模式,推进“总园+分园”“总校+分校”办学改革,以强带弱、以老带新,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迈进,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发光发热,并带动基础薄弱学校共同发展,逐步缓解“择校热”问题,最终实现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四个机制:总园+分园,促进教育公平


  大田县实验幼儿园城南分园于2016年秋季建成并开始招生。办园的第二年,该园就评上县级示范性幼儿园,第三年获评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成长”速度如此之快,令人不禁感叹:这其中的奥秘在哪呢?
  “这奥秘就在于县里推行‘总园+分园’办学模式,让一所新办的学校成长过程不再是‘慢动作’。”大田县实验幼儿园总园园长王雯君介绍,从2010年开始,该园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资源优势,在“一园多点”的办园管理与实践中,创新管理思路,扩大办园规模,实行总园制办园,设立城南、玉山、京口开发区3所分园,以实现“同步规范园务管理、同步完善规章制度、同步改善办园条件、同步提高教师素养、同步提升保教质量”为目标,加快总园和各分园优质均衡发展。
  总园制办园不是简单的归并、重复的叠加,而是实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总园制办园,即“1+N”,“总园(名园)+N个分园”运作模式。在管理模式上,实行总园长负责制,总园、分园只设置一个法人,统一领导总园及分园的全面工作;各分园设执行园长,具体负责分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总园和各分园之间在组建形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制度体系上建设4个统一管理机制,统一目标、师资、财务和绩效管理,加快总园和各分园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总园制办学有什么意义?“一所幼儿园的‘成长’靠的是特色教育品牌树立。”王雯君说,“总园+分园”办学模式将及时调整办园策略,总园通过结对帮扶、名师送培、教研管理等示范活动引领,对分园的办园理念、管理水平、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等方面全面帮扶,促进分园更快速地成长起来,并形成特色教育品牌。
  特别是对于刚建成的分园,有了总园宝贵的经验后,推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发展,省去大量探索的时间,避免许多不必要的弯路,立足园情,挖掘自身潜力,朝着精品化、特色化的方向,追求共性基础上的园区个性发展;协调开展领域教学、区域游戏、办园特色等专题研究,在教学质量上达到各个园区竞相绽放、齐头并进,从而满足了家长们“入名园”的意愿。
  通过一年半的实践,“总园+分园”“老园+新园”的办园模式有效促进名园学前教育资源快速扩张,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幼儿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的教育,推进教育公平。
  

五大融合:总校+分校,推进均衡发展


  新学期伊始,沉寂了一个寒假的大田县实验小学赤岩分校又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全校32个教学班的孩子,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和生活之中。
  赤岩分校也是一所新学校,“诞生”不足周年,新校区于2018年8月才落成并投入使用。“但是,我们的学校无论是教学管理,还是师资队伍建设上,都显得富有‘新意’的同时更不失‘老道’。”实验小学总校副校长、赤岩分校执行校长林方锃骄傲地说道。
  这份自信也同样来自于“总校制”办学改革。大田县在总结总园制办学的基础上,探索推进总校制办学工作向小学延伸,成立了总校制工作领导小组。同年10月,大田县实验小学赤岩分校正式挂牌成立。
  大田县实验小学始建于1907年,是一所百年沉淀底蕴传承的学校。它能给一所新学校什么样的“底气”?与幼儿园“总园+分园”办学模式不同的是,小学则实施“五大融合”,以共建方式,共享优质资源,推进共同进步。
  这“五大融合”包括:制度、教研、活动、文化、师资5个方面融合。在推进过程中,实验小学总校组建“校园文化融合、总校教师发展中心、总校教学顾问团”3个工作组,实行“同制度体系、同规则管理、同绩效考核”为一体的管理机制;以总校为阵地,联合开展各类教研活动,统一教研管理,确定每周集体备课制度,定期开展大型教研活动,组织两校相关学科教师共同参与,通过录播终端在线上互动备课,确保两校教学资源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两校校历统一,教师技能大赛、“书香”“墨香”等大型活动同举办、同表彰,加强两校师生交流,促进教师技能发展、学生素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统一,发挥实验小学总校“百年老校”文化底蕴,助力分校文化建设,确定一致的培养目标,确保形成良好教风、学风和校风;两校统筹调配现有师资,实行老校带新校的“传帮带”机制,定期开展“师徒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年轻教师专业化成长。
  在这“五大融合”中,最难的是“文化融合”。作为百年老校,实验小学总校如何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对分校进行渗透与帮扶?实验小学总校利用自身成熟的价值文化、制度文化、活动文化等优势引领分校文化建设,赤岩分校更将总校“让孩子站在学校正中央”的校园文化理念进行“整体搬迁”,确立校园文化“以生为本”的建设起点。
  “推进总校制办学改革,不能只靠红头文件,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结合校情,一个个细节去落实。”实验小学总校校长吴建玲说,“五大融合,共建共进”最终将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增强师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颜全飚 通讯员乐玲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