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千年古村冒出中国民间文艺家
2019-03-01 15:47:54 颜全飚  来源:3月1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连晋尉和他的木雕作品。

●本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文/图  连晋尉是大田县太华镇魁城村村民,常年耕作,皮肤晒得黑黑的,衣着朴素。一个月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公布2018年第二批通过的会员名单,他荣列其中,在小县城文艺界引起不小的震动。


  

结缘木雕工艺


  连晋尉家一楼大厅摆满了造型各异的木雕作品,艺术气氛浓郁。  1990年,连晋尉还在上高一,他辍学到县里的煤矿挖煤。1992年开始在村小学任代课老师。他的父亲手十分灵巧,擅长竹编、草编、木制手艺,连晋尉就学着给孩子们做玩具,他用木头制作的小手枪、大刀、风车、水车等,深受孩子喜欢,一些调皮的孩子也开始听话,认真学习,成绩进步了。




  连晋尉说,自己是代课教师,学校把调皮的孩子都放在他的班上,因为会制作玩具,孩子喜欢他,成绩居然超过好班的同学。这让连晋尉对木雕手艺越发感兴趣,他自己打制了一套雕刻刀具,摆弄起来。3年后,连晋尉到镇上的煤矿当安全员,虽然工作忙,但木雕爱好一直没有放下。  父亲早逝,自己未成年,母亲多病。母亲是美好生活的依靠,于是连晋尉自己琢磨着雕观音像,祈求保佑母亲能够健康平安。多年来,连晋尉用一把刀辛勤塑造了无数观音像,也许是上苍感动了,母亲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如今80多岁了,依然健朗。




  连晋尉小时候经常描摹连环画里的水浒、三国人物画像,对人体画像比例感觉好。没有老师,他就购买素描书籍,独自揣摩、临习,直到2012年,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家里经济有所改观,他辞职回到家里,耕作着6亩土地,有空就专注于木雕工艺研究。  



拜师勤学钻研



  2012年,三明市举办为期10天的木雕专业培训班,连晋尉第一次接受正规化培训,因此认识了林学善老师。林学善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象园木雕工艺代表传承人。林老师发现连晋尉悟性强,特意到他家里,现场点评作品,传授技艺。林老师指点说:“艺术要专和精,才有前途,往最擅长的人物木雕方向努力,做精做细做足。”这给了连晋尉很大的启发。  近年来,连晋尉多次到福州、泉州走访学习,拜访根艺大师林兴坦、工艺美术大师潘发清等,比照作品,发现不足。前年,他两次到了福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参加研修培训,与美对话、与根对话,不断丰富艺术视野,提升技艺水平。




  “不能只说作品美,美是相对的,内涵才是永恒。”连晋尉说。成就一件精彩的艺术作品,磨砺出精准的刀法还远远不够,艺术家要不断提升自己内在的修为和涵养。连晋尉大量阅读先秦诸子百家书籍,读古代诗词,读《毛泽东文集》,读现当代文学作品,体悟“相由心生”,开始准确把握古代人物的形象,把握人物丰富的内心。  心中有佛,心存善念。连晋尉不抽烟、不喝酒,让自己拥有一颗纯朴的心;务农耕作,从泥土中汲取艺术的芬芳。


  

守住地域文化出精品


  连晋尉生活的魁城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有着10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从模仿到艺术创作,连晋尉守住自己的村庄,深挖当地民间故事和历史文化,创作出许多独特的木雕作品。感念母恩,他创作了《撒向人间都是爱》;以大田红色文化为题材,创作了《红旗下成长》;讲述当地民间故事,创作了《得失之间》;感悟生活,童真是人生最大幸福,他创作了《乐》。2016年起,他的木雕作品频频获全国大奖。  连晋尉说,创作出再好的作品,总是感觉还缺那么一刀。他还得好好学习,积淀生活,积淀艺术内涵。他相信,只要守住自己脚下的这块热土,就有无穷无尽的创作源泉,艺术就会焕发春天般的生命。


  去年,连晋尉获得大田“凤凰才俊”的表彰。他表示,要不辱没这一荣誉,带动身边从事雕刻艺术的朋友,再学习、再成长,把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弘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