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群众眼里看变化
2019-02-25 09:43:52 吴联参 林凤联  来源:2月25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林凤联
  春节期间,在大田城区的绿道、均溪河步栈道、体育中心、文化广场等地,欢笑声此起彼伏,成了一道别样的新年风景。
  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路边美景,没有了觥筹交错,消弭了请托跑送,党员干部远离了不正之风,收获了快乐和健康。这样的生活,让大田干群倍感惬意。
  “一站式”受理,拉近政企距离
  2月16日,星期六,厦门丰泰集团的吴某因公司新成立,需要马上办理相关证件。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行政服务中心,没想到国土、林业、投资项目统一受理等窗口周末也“不打烊”。当天,营业执照、刻印公章等手续全部办完。
  “服务面貌的改善,超出了我的想象。”吴某激动地说,“老家的风气真是越来越好。”
  “没想到”“不打烊”的背后,是大田县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大田县从服务流程优化、审批行为规范、服务方式创新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完善县乡两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深入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企业快捷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水、用地等问题,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构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大田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一线式”服务,融洽党群关系
  “我不会再上访了,有空一定要到我的店里喝喝茶!”正月初七,大田县屏山乡内洋村信访户苏某走进乡政府,热情地邀请乡干部到他的店里品茶。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苏某以违反换届纪律为由,多次到县纪委反映某村干部有关问题。县乡纪委深入调查和核实后,认为举报失实,并及时回访反馈。但因两人积怨多年,苏某不满意调查结果,表示要继续上访。
  县里立即启动“一线工作法”,县乡两级干部主动上门释法纪、拉家常,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种茶制茶方面积极帮助苏某争取银行资金支持、联系销路。最终解开了苏某的心结,成功化解了两人的恩怨。
  从多次上访到主动上门邀请,苏某的变化源于该县推动开展的一线走访、一线接访、一线处访“三到一线”工作法,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下访,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巧解万千结。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光要遏制不正之风,促进干事创业才是根本。”大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三到一线”“四下基层”活动,不断革除作风之弊,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一种自觉。
  “一体化”整治,改善社会风气
  石牌、广平、谢洋等乡镇,每场婚嫁喜庆宴请费用下降20%-40%;建设、广平等乡镇取消“摆娘家桌”“送猪腿”等旧俗;民间丧事活动每场减少开支3万元以上……这是大田县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以来取得的成果。
  曾几何时,在大田,干部群众对大操大办“乐在其中”,婚丧喜庆变成了攀比斗富的平台,有钱人的面子撑起来了,被陋习“绑架”的群众却不堪重负。
  2017年以来,该县以建设、广平等乡镇作为突破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通过实行专人负责、定点联系、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一体化”整治推动移风易俗。
  全县18个乡镇还建立了28个移风易俗示范点,着手建立“三书两会一约一卡”,即操办红白喜事“六不准”承诺书、婚事从简承诺书、移风易俗倡议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村规民约、婚丧喜庆事宜提醒卡,努力实现文明乡风全覆盖。
  “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人们的观念。”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在大田各地蔚然成风,群众如释重负,拍手称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