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一部带泥土味的新闻专著
2019-02-22 10:01:47 詹鄞森  来源:2月22日《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读《你好,新闻!》

●詹鄞森
  我与他素未谋面,也还没去过大田。突然收到他寄来的《你好,新闻!》一书,还是迫不及待地读下去。而且,有话要说。
  张松知是一位年轻的老新闻工作者,这本书收录了他20年来从数千篇新闻作品中精选的百篇作品。这是一部来自泥土、承接地气、带有露珠、水灵灵的心血之作,是一部初学新闻的实战之作。
  一位20年在宣传部门工作的人,把自己的作品收录成书是很容易的事。我周围的编辑、记者,好多人很轻易就可以做到。然后,或按消息、通讯、言论、散文、报告文学等题材分类,或按风花雪月、感悟、旅痕之类分类。但是,他不。他虽然也分时政、产经、社情、微议、影像。但是,每一篇,他都加上了名家点评、采访感言,这就使得他的书成为一部再创作的专著,一部新闻实战的指南,一部团队作战的成果。
  每一篇文字,都要请到名家点评,是不容易的。名家忙,他肯认真读你的文字,为基层的宣传工作者写点评文章吗?这就关乎编读往来,编辑与作者的关系。但是,福建日报社的总编辑、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梁建平、任君翔、王伯伟、吴孝武等,人民日报社黑龙江分社采编中心主任谢振华,海峡通讯总编辑程琦,三明日报社副总编詹昌政等高级编辑、记者,都愿意给你的文字点评,这就不一样了。更何况,还有大量的月评、年度总评的编辑点评,就使得这部书稿有了权威、有了沉甸甸的分量,臧否得失,有的放矢,具体指导。这就不同于一些高校纯理论的专著,大而全。对于初涉新闻的人,这里是一个入门,小而精,几百字,千来字,引导你如何选题、如何做标题、如何写出深度、如何出新出彩。一句话,告诉你,好新闻就是这样炼成的。
  搞文字工作的人,有一个毛病,就是敝帚自珍。工作了20年、30年、一辈子,就想把自己的文字留下来,汇集成书,当然不可非议。但这样的书,你认真送人了,签名了,没有人看,就放在一边了。但张知松的这本书不一样,他剔除了工作规定的文字材料,一般的宣传报道,从海量文字中,精选出一百篇获奖的、有意思的文字,值得品读、回味的文章。然后,在每一篇文章中,附上他的感言,有感而发。时光是一把筛子,把你印象不深的记忆抹去,过滤后剩下的,都是难忘的事,值得为他人道来的事。这其中的苦辣酸甜,意外的惊喜、不期的收获,只有自己知道。如今,他把它写出来,与读者分享,一如娓娓谈心、自然流畅,不作高深。于读者,见仁见智,总有收获。
  张知松在宣传部门工作了20年。20年是多长时间?笔者也在新闻单位工作了20多年。看到了一张张报纸的发展、繁华、起落。“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笔者写这篇文字时,很不愿意地看到,很多的纸质媒体,不说再见,也就这样没有了。而且,这种大趋势之下,大部分市场类的报刊,也将要销声匿迹了。
  但是,笔者相信,在大浪淘沙的时代,在多媒体融合的时代,永远是内容为王。任何媒体,只是换一种形式再生而已。新闻不会消亡,新闻的理想永远。热爱新闻的人,热爱文字的人,可以在《你好,新闻!》一书中获得文字的力量,获得思想的启迪。就像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总有一种力量,让你负重前行。这就是我为什么愿意推荐这部书的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