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大田建丰:灯火传递近千年
2019-02-18 10:50:27 项裕兴 周志鸿  来源:2月18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村民们拖儿带女提着灯笼,迎回圣火。

  点回的灯笼高挂在厅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享家宴。

  巨龙巡游从建丰村开始,途经建民、建强等七个村境,到次日清晨6时结束。 (高忠锐 摄)


    

●项裕兴 周志鸿 文/图
  元宵节前夕,大田县建设镇建丰村举行高氏迎鳌龙巡境活动。整个活动从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下午2时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清晨6时结束。
  迎龙灯的过程包含:点灯-迎鳌龙-迎灯。高氏点灯习俗始于南宋中期,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每年正月元宵前选定吉日点灯。
  2月14日下午2时,建丰村人潮如流,鞭炮声响彻云宵。村民们拖儿带女提着2至4个灯笼,缓缓走向“圣火”采集点——高姓祖地蟾城坂,用“圣火”点亮手中的灯笼,“灯”与“丁”谐音,高氏宗亲以点灯形式,祈福人丁兴旺、五谷丰登、富贵双全等美好愿望。
  村民点灯回到家,家人在房前燃放鞭炮接“丁”,点回的灯笼或挂或摆在厅堂、灶台和有住人的房间里,并点亮厅堂大蜡烛,开启全座房屋中的电灯。
  相传,很久以前,高氏族人经圣人指点,发现在一大片水田中央,有一个高六尺、方圆50平方米凸起的小土丘,据说是藏于田中浮萍下的“金蛇抬头”的龙穴,遂选择在此处供奉高姓“人主公”。
  点灯当天,主办方差人把毛竹上部劈成四瓣,在中间装填松木,捆挷扎实,矗立在“人主公”埕前,“人主公”铜神炉前并排安插三对大根红蜡烛供族人点引火用。下午2时,在“人主公”埕放十响的响铳,以此方式通知点灯(迎灯)准备,并邀请亲戚朋友来观赏。
  蟾城高氏后裔现分布在大田县建设镇建丰、建乐、建强、建民、建国、和平村,奇韬镇桃舟村,太华镇罗丰村,还有部分散居福建省多地。已传至第二十三世,大田境内有1650多户,8000多人口,居建设镇第一大姓。
  夜幕降临,迎鳌龙开始,村民们欢聚一堂享受一场丰盛的家宴后,家家户户扛出一节板凳龙灯,在村头接龙,当天600多节板凳连接的龙灯,连绵近1公里,在夜色中犹如一条巨龙上下翻腾。巨龙巡游从建丰村开始,途经建民、建强、建设、建乐、建国、和平等七个村境,到次日清晨6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