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潭城堡:三明唯一的圆形土堡
2019-02-18 09:35:44 郑宗栖  来源:2月18日《福建日报》第11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潭城堡鸟瞰图

主门及角楼

冬日暖下的潭城堡 林建伟 摄


潭城堡,是大田县尚存的较大规模的40余座土堡之一。该堡建于大田县广平镇栋仁村。

福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建军,在其著作《福建三明土堡群》中写道:潭城堡属三明境内发现的唯一的圆形土堡。潭城堡的外墙保存相对完整,堡身高12米,围墙外围323米,外径65米,内径55米,墙厚10米,为单层实脚结构。


山水太极格局

这座古堡位于铭栋河畔龟坂,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为栋仁村郑氏先祖郑尚所筑,与铭溪村的龙会堡相望。

大田土堡特别讲究风水,依山就势,与周围山水完美融合,错落有致,如明代山岗类型的琵琶堡、清代山坡类型的安良堡。潭城堡的建筑也特别考究。

广平镇铭溪村、栋仁村合称“铭栋”,站在高山之巅,远望铭栋盆地,铭溪溪流犹如一条巨蟒将盆地一分为二,分隔出近似太极图案“S”形空间。

这里的地势山形,决定了潭城堡的建造风格,坐北朝南,偏西南方向,背靠“双乳峰”,遥对文峰山。圆形土堡恰好位于太极的重要部位“阳极”,占据盆地的心脏。

在危机四伏的年代,生存和防御是第一要务,而圆形土堡似乎更有利于集体的团结,同时防御性好,能省地省木材,能容纳更多的人,成为民众躲避灾难的最好家园。


突出防御功能

突出防御功能,这是大田土堡群建筑特色。潭城堡主门前,铭溪由东南向西北“L”形半围堡门,恰似天然的护城河。

潭城堡属于水田类型土堡,在西北和东北方向原有宽阔的水田。可以想象,陡峭的台地加上高大的堡墙,让人高不可攀,当外敌来犯之际,这泥泞的水田是天然有效的屏障。

土堡主门不高,两米有余,拱顶上方有一排5个向下的斜孔。主门和辅门是整个土堡防御功能较弱的地方,通过这5个斜孔,可用火铳打击靠近门洞的破门之敌,或用堡内井水浇灭匪寇的纵火。土堡四周为夯土墙,足有12米之高,易守难攻。

与土堡门洞相连的是木柱和屋架构筑的两层门亭,门亭与土堡二层跑马道浑然一体,上下庇护着堡门。主门开口不大,内圆外方,在夏日有习习凉风穿门洞而过,是个纳凉的好地方。

土堡之所以有别于土楼,主要体现在结构布局上。土堡之内精心设有一组主体建筑群,建筑群外再筑有一道围护土墙,而这墙体却不承重,其主要功能只是为了防御。

沿着土堡毛石砌置的台阶,可上二层跑马道。跑马道为夯土,略显简陋。走在跑马道上,可以看到有无数的竹制枪孔和瞭望口。这些设置与其他的土堡无异,挖空心思的设置,则在堡门、角楼等各个角落,或倾斜或平放,可以从不同的高度、角度、方向进行弓箭、枪支射击。

方窗、斗式跳窗的防御设置,也是极为巧妙。在一周堡墙相对等分处,各安装内致外致的大型方窗,远可瞭望来犯之敌的动静,可探身出窗大声喊话,近可瞬间出窗射击靠近土堡的敌人,同时还可临危应变出逃,呼唤援兵。

斗型条窗,是以防御为主、采光为辅的设施,内宽外窄便于射击时左右调节,上下滑动机动打击;无战时,采光通风样样具备。


角楼还剩一座

郑氏后人介绍,潭城堡四周原建有4座碉式角楼。这些角楼不是与土堡主体同一时期建筑的,而是修筑于清末。

增修角楼的初衷主要也是为了防御。郑氏后人在土堡四周各修建一座角楼,楼高三层,四方悬山顶,穿斗结构,远看像塔状。角楼第三层高出堡墙,站在此层放眼四周,堡内外情况一目了然,还建立了多个方向、上下垂直防御与打击网,防御360度无死角。

据说土堡被铭溪“L”形环绕,在土堡四周各修建角楼,就像“鼎”一样能镇住财富和福气。上世纪初,当地曾遭受卢兴邦匪部抢掠烧杀,民居被烧毁多座,而民众躲藏在土堡之内长达数日,却是安然无恙。

土堡之内原建有一至三层的墙屋,中轴线上建有下堂、中堂、后堂,依墙一圈建有几十间的房子。下堂的左边有一口大水井,以及石臼等生活起居设施。上世纪50年代,作为社部办公,拆去堡内堂屋,80年代又修建三层砖混结构的楼房,一直作为村部沿用至今。而那4座高耸的角楼,也陆续被拆除3座,只留下土堡的主门东南侧那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