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大田这个村,“圣火”传递近千年
2019-02-18 09:31:41 项裕兴 周志鸿  来源:2月17日《福建日报》第2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鳌龙巡游

点灯的孩子


元宵节前夕,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氏迎鳌龙巡境活动在三明市大田县建设镇建丰村举行。

该活动具有点灯—迎灯—迎鳌龙“三部曲”,整个活动从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14时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清晨6时结束。

迎鳌龙必须先点灯,点灯就像不灭的“圣火”世代相传。高氏点灯习俗始于南宋中期,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每年正月元宵节前选定吉日点灯。

14日14时,建丰村人潮如流,鞭炮声响彻云霄。村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拖儿带女提着2至4个灯笼,缓缓走向“圣火”采集点——高姓祖地蟾城坂,用“圣火”点亮手中的灯笼。“灯”与“丁”谐音,高氏宗亲以点灯形式,祈福人丁兴旺、五谷丰登等。

村民点灯回到家,家人在房前燃放鞭炮接“丁”,点回的灯笼或挂或摆在厅堂、灶台和有住人的房间里,点亮厅堂大蜡烛,开启全座房屋中的电灯。

高氏后裔现分布在大田县建设镇建丰、建乐、建强、建民、建国、和平村等,奇韬镇桃舟村,太华镇罗丰村,还有部分分散居于福建省多地。已传至第23世,大田境内有1650多户,8000多人口,是建设镇第一大姓。

夜幕降临,迎鳌龙开始,村民们家家户户扛出一节板凳龙灯,在村头接龙,当天600多节板凳连接的龙灯,连绵近1公里,在夜色中犹如一条巨龙上下翻腾。巨龙巡游从建丰村开始,途经7个村境,到次日清晨6时结束。

项裕兴周志鸿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