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大田:福平堡的幸福年
2019-02-11 09:09:15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同奔小康凭良策,喜住新堡颂党恩”“政策光辉昭日月,人民喜气沐春风”……2月3日,腊月廿九,位于大田县华兴镇仙峰村的贫困户集中安置点“福平堡”年味浓郁,一派喜气,一幅幅新春对联尤为显眼。堡内小广场,11桌团圆席摆放整齐,入住新居的精准扶贫户们与当地扶贫干部欢聚一堂,过团圆年,吃团圆饭,喜迎新春。



“福平堡”寓意幸福平安,谐音“扶贫”,采融入了大田土堡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该项目占地面积2.34亩,建设三层楼围屋,建筑面积3658.83平方米,安置7个村贫困户29户90人,人均住房面积24平方米,实现境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覆盖。去年10月28日,精准扶贫户集体易地搬迁,住进了原来做梦也不敢想的套房,成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69岁的搬迁户陈联株笑逐颜开,他的家安置在福平堡208室,两室两厅72平方米。老陈来自12公里外的杞溪村下洋自然村,妻子赖丽花为视力残疾人,早年儿子弱水身亡,儿媳改嫁,13岁的孙子与他相依为命,生活十分拮据。原先住在祖传的一座木头房子里,人多拥挤,遇到雨天还会漏水。




“我的亲生父母都没有给我建房子住,没想到党和政府却免费给我建房子,党和政府胜过父母亲……”陈联株树起大拇指说,他一家3口住进了这么亮堂的房子,每个人口获得政府2.5万元补助和贴息贷款,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如今不管是自己打零工或是孙子上学都非常方便,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扶真贫,真扶贫。此次“福平堡”建设将精准扶贫户从偏远自然村集中安置到县城郊区,切实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尽量实现有土安置,让贫困户搬家不离土、生活可持续。同时,统筹配套建设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不仅为贫困户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解决“行路难”“看病难”“饮水难”“读书难”等问题。

如何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华兴镇党委书记颜佳秀介绍:“镇里通过发展多产业增收,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该镇立足实际,拓宽思路,依托大田经济开发区以及仙峰漂流等旅游产业,实施“一家四业”产业扶贫模式,发展光伏产业、家门口就业、院内手工业、房前屋后特色农业等四大产业,探索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新路子,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单一、增收不稳问题,实现“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