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别样新春“团拜会”
2019-02-11 08:53:01 郑宗栖  来源:2月5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郑宗栖
  2月4日,大年三十,在大田县建设镇建民村会议室,村里在外工作创业的乡贤、在校大学生和村干部们围坐一起聚乡情谋发展,举办了一次特别的新春“团拜会”。
  建民村地处建设镇中心地带,7个村民小组,人口1659人。“团拜会”首先公布了2018年的“成绩单”:村里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号召,扩宽村庄道路、优化饮水工程、修缮避灾点、建设河道防洪堤、修复灌溉水渠、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增进民生福祉,合力建设美丽家园,村容村貌逐渐实现了美化、绿化、硬化、亮化。
  “我每一次回乡,都会看到村里有不一样的变化,这真是令人振奋人心:山更绿了,河道的水更清了,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在外地工作的林香茂发言道,村里的水养育了他,村里的人培养了他,虽然在外工作26年,但从未忘却家乡情怀,愿意为村里的发展尽一份力。
  “我在外也打拼了多年,如今返乡创业,需要更多的发展机会,我的理想是办一个有较大规模的奇石博物馆,从而提高村子知名度。”从事苗木种植和奇石收藏的李春孟接着发言,正在规划设计的大田广平至安溪官桥高速公路途经建设镇,并在村里设置互通口,建民村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春天,不论是村里还是个人发展,都充满着十足信心。
  如何把握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多产业发展,这是“团拜会”里最热议的话题。“我们村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可以在花卉和蔬菜种植上,谋求更好的发展。”在广东创业的郑永亮说,大田是三明的南大门,也是闽南的后花园,建设镇又是省级商贸重镇,如何对接好利用好各方的优势与资源,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需要多方努力与支持,他也特别愿意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做好对接。
  “展望2019,期待有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积极主动招商引资发展电子商务,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村里的个别道路太窄,需要改道扩宽,我会全力支持,出钱出力不在话下。”“村里还有个别贫困户,我们应该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实现创业、就业。”“请大家记下我的电话,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我可以帮上忙,我一定会努力做到……”听完发言,大家不自觉地鼓起掌来,既为自己的家乡喝彩,也为美好的未来发展鼓掌。
  你一言,我一语,时间过得特别的快,原定11点半就结束的“团拜会”多开了一个多小时,个别乡贤会后还跟村干部们作了更深入的交流。
  “大家的建议非常好,我们一定会谋划好村里的发展,管好用好每一分钱,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与重托,把建民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村支部书记郑宗分代表村党支部、村委会作出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