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大田:岸绿景美河道治理正当时
2019-02-11 08:50:56 郑宗栖  来源:2月4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本报讯 1月28日,大田县均溪河石牌上坡河段一派繁忙景象,2个混凝土浇注班组和4个砌石头班组正在利用晴好天气,加紧工程施工进度。
  均溪石牌段河道治理工程全长4公里,主要包括新建防洪堤600多米,护岸工程2600多米,以及加固旧堤、修建亲水步道、河道清淤等工程。该项目自2018年9月底开工以来,参建各方同心同力,上足机械、设备和人员,抢抓有效施工时间,交叉作业,压茬推进,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进度,项目计划2019年9月底竣工。目前,已完成河道两侧护岸和基础建设,完成工程造价投资近500万元,占总工程量38%。
  上坡河段治理前,防洪堤低矮,每年汛期会有一两次被洪水淹没,严重影响下流群众的生产生活。治理后,防洪堤最高可达到3米,可有效防止洪水侵扰。“其次,借助河道治理将充分发挥生态效益,修建漫步道,改造两岸民房对外立面、斜屋面,将一河两岸的山水景观显现出来。”石牌镇人大主席涂建志介绍说。
  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是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需要,是一项关乎民生的综合性工程。为了给河道流域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大田县以加强河道治理为抓手,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依法打击各种破坏河道环境行为,进一步优化河道生态环境,河道两岸呈现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近年来,大田县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步入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征程。2009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实行河长制,从制度、机制层面进行创新,形成了“严管、勤查、联动、重罚”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巡河、晒河、治河、护河的管护体系,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2014年来,境内均溪河、文江河两条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Ⅰ类标准,大田河长制工作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民生工程类优秀案例。
  (本报大田记者站郑宗栖)